【新春走基层】民生“十个全覆盖” 探访通辽农村新变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9 18:04:53

【新春走基层】民生“十个全覆盖” 探访通辽农村新变化
白墙红瓦的农村,显得干净利落。

【新春走基层】民生“十个全覆盖” 探访通辽农村新变化
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党员责任区。

【新春走基层】民生“十个全覆盖” 探访通辽农村新变化
村落外墙统一刷成黄色,隔上十几米就能看到一个垃圾箱。

【新春走基层】民生“十个全覆盖” 探访通辽农村新变化
农村的土路已被水泥路代替,再也不担心下雨天的泥泞。

中国日报网通辽2月9日电(记者 孙若男)生长在城市的我,少有的接触农村的机会便是过年时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儿时的印象中,农村热闹但是相对落后、破旧,近几年却渐渐发现农村的变化。尤其今年回老家,我发现农村彻底变了模样。

开车回乡的路上,我发现沿路的村落外墙都涂上统一的黄色,看上去明亮许多。各个村子的房屋也都进行过粉刷,白色、粉色、黄色的一簇簇,整齐坐落。

进村后发现,多年的土路终于换成了水泥路,少了那一份土路的颠簸,我还有些许不习惯。村里的街巷道路变宽了,两旁还修了排水渠,里面被积雪和冰覆盖着。

从前打听一户人家,只能说从哪头数第几排左手边第几家。而如今每条街都有了自己的名字,按照数字第一街、第二街以此类推,且家家都有了自己的门牌号。仔细观察发现有些住户门前还挂着“诚实守信户”和“党员户”等牌子。

最令我惊喜的是,隔上十几米就有一个绿色的垃圾箱。从前道路上随处可见各种果皮垃圾,一到过年鞭炮垃圾满地都是。如今因为有了垃圾箱,路面整洁多了。

除此外,沿路在村里走,可发现崭新的卫生室、便民超市,我们一行人边走边感叹,如今的农村还真是不比市里差。

老爸告诉我,内蒙古从2014年开始在农村牧区开展“十个全覆盖”的惠民工程,推进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

从前总觉得发展规划是宏大的,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民生工程给农村带来如此大的变化。它涵盖了农民生活的点点滴滴,民生工程不再是一句口号或是一面宣传墙。

除了我观察到的这些,农村“十个全覆盖”包括“四通三室两改一保”。四通指的是通水、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三室指建设文化室、卫生室、超市,两改指危旧房改造和校舍安全改造,一保障指农村牧区社会保障。

出于好奇,我又去了另外两个村子(太平庄村和新农村),其中新农村据说是通辽市实施“十个全覆盖”的典型村子。

太平庄村在村口立着一面板子,上面除了介绍村子的面积人口等,还介绍了特色产业,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这儿就是盛产20多种葡萄的地方。沿着街道一路走,白墙红瓦,加上挺拔树木的点缀,第一次觉得农村这么干净漂亮。

随后驱车前往新农村,已接近下午5点。即将落山的太阳发挥着余热,金灿灿地笼罩着大地,少了城市中的高楼,我贪婪地欣赏了一次日落。

新农村的路两边,用小砖块砌出三角形、圆形和方形的绿化池,里面种着各种我叫不全名字的绿植。街边随处可见党员责任区的牌子,上面写着负责组长的名字和电话。来到村委会,我被它前面大片的运动健身场地所吸引。诺大的运动场地里横着一排居民健身器材,一侧还装有大大的投影仪显示屏,想想城市内寸土寸金的拥堵,农村的大片天地还真是另有一番风情,给人肆意放松的快感。(编辑:王辉、黄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