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沙袋”民警沈绍杰的“守岁”夜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6-02-09 21:14:37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人民网新春走基层]“沙袋”民警沈绍杰的“守岁”夜

网络媒体走转改:“沙袋”民警沈绍杰的“守岁”夜

沈绍杰与安检人员检查违禁物品。

人民网成都2月8日电 (任重杨芷萱)除夕夜也是守岁夜,是人们辞旧迎新的夜晚,全家吃着热腾腾的团年饭,许着新年的愿望。但对于坚守在一线的铁路警察而言,这却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夜晚。2016年春节,西昌铁路公安处还有700多名铁路警察和200多个保安联防队员在客运车站、在沿线小站、在飞驰的旅客列车上,听着新年敲响的钟声和家家户户的鞭炮声度过属于他们不平凡的除夕夜。这其中就包括52岁的沈绍杰。

沈绍杰是西昌车站有名的“沙袋”民警,1988年从部队转业的沈绍杰来到西昌铁路公安处,从警28年的沈绍杰曾先后在押运队、西昌电务段、喜德车站派出所工作。2011年沈绍杰被调至西昌车站派出所,开始战勤民警的生涯。

2013年,沈绍杰检查出腰间盘突出,右腿神经被压迫,早上穿衣服时经常要花上十多分钟,上厕所都变得困难,执完勤后整夜都疼得无法入睡。沈绍杰想再怎样都不能耽搁工作,每次执完勤后休息时,他便到处寻医,一年的时间,西昌地区不管大医院还是小诊所都被他寻了个遍,最后他从一个偏方中得知每天绑着“沙袋”跑步就能放松右腿神经,每次到他执勤时他都会早起,绑着“沙袋”跑完步后再去车站执勤。

每次执勤都是早上的8:点30分到次日的早上8点30分,24小时中要一直站着。哪怕只是坐上十几分钟,沈绍杰的腰就会疼得厉害,特别是晚上,整夜他都会睡不了觉。作为一名站勤民警,验票口、安检口维序、购票大厅、广场巡逻、采集信息等都是沈绍杰执勤的基本工作。

2016年2月7日,农历羊年最后一天,也是中国人最热闹的除夕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吃着团年饭,看着春晚。

这一夜,沈绍杰在西昌站“守岁”,维护站车秩序,确保旅客平安回家团年。

18点50分,沈绍杰守在检票口维护着进站旅客的秩序;19点20分,沈绍杰在一、二候车室来回地巡逻,一边提醒着旅客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一边耐心的解答旅客的提问;19点40分,沈绍杰维持乘坐T8870次列车旅客的进站、上车秩序;19点46分,沈绍杰刚安全送走T8870次旅客列车,又听见对讲机里在呼他的名字,沈绍杰急忙赶到信息采集室,一名男子刷身份证时报警,需要对其进行信息采集。20点18分,沈绍杰刚采集完信息,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的他又守在安检口;23时32分,攀枝花开往成都的K9484次旅客在欢快的乐曲中,徐徐开出,驶向远方,渐渐远离沈绍杰的视线。

猴年的钟声敲响,沈绍杰接到妻子的电话,叮嘱他照顾好自己,有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沈绍杰心里很满足,挂掉电话后他又开始在车站巡逻。(杨芷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