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风云际会全球变革中国显大国担当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网络任开路先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9 21:18:20

近日,北京蔚蓝的天空被美丽绚烂的朝霞和云朵笼罩,当时,我脑海中跳出“风云际会”这个词,心中豁然开朗,想出了应该如何描述十八大以来的这三年中国的新气象,特别是互联网建设的新发展。

回顾过去几年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我以20136月由斯诺登引发的“棱镜门”作为时间起点,选“担当”为关键词。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棱镜计划监听项目”曝光后,全球一片哗然,随即引发了各国不同反映,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全球作用一下子突显。201311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上,巴西联合俄罗斯、中国、印度等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交了《与互联网有关的问题,包括信息和知识的获取、表达自由、隐私和信息社会的伦理问题》的临时提案,中国、巴西和俄罗斯这三个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面对面地与西方国家代表进行激烈的争论与磋商,力争建立一套包括互联网安全在内的互联网准则。中国除了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相关问题的决策,还主动为各利益攸关方搭建讨论互联网问题的舞台,显现大国担当。习主席在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互联网全球治理“四个原则”和“五点主张”,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

回顾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我以20111月腾迅公司创立微信为时间起点,选“创新”为关键词。作为腾迅QQ的第一批用户和腾迅微信的第一批用户,我伴随着中国互联网产品从简单迈进成熟。微信能够成为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产品,腾迅公司为此做出了颠覆性创新。中国互联网业的创新,不仅体现在腾迅、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更是深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平台和信息获取和发布渠道,降低了创业门槛,激发了勃勃生机。

同时,互联网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继十八大确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后,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提出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国税总局对处在起步阶段、规模不大但发展前途广阔的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实行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扶持政策,体现了政府对成长中的互联网经济的关爱。中国目前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指出任务和重点之一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和相关产业迅速崛起,不断催生新应用和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习主席在乌镇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2016122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中国目前有6.88亿网民,超出人口总数的一半。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从基础的娱乐沟通、信息查询,到商务交易、网络金融,到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老百姓都能切身地享受着这些便利。各国文化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增进了各国人民友谊,20147彭丽媛教授在参观韩国昌德宫时表示习主席年轻时的照片像网络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主人公都敏俊,成为大国外交的一段佳话。

这正可谓是“风云际会全球变革中国显大国担当,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网络任开路先锋”。(段黎萍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王辉、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