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搞好身体挑重担成为时代家风

作者:王传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10 09:19:37

春节期间,一段不到2分钟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视频中,一位母亲对春节不能回家的儿子谆谆叮嘱。这位母亲,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母亲齐心。这段视频是2001年春节期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由于工作繁忙,没能回京与父母团聚,母亲在电话中问候儿子的场景。电话中,齐心勉励习近平要搞好身体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工作。

视频中打电话谈及的内容,让观看者无不动容。一者,齐心对习近平主席因工作忙不能回京与父母一起过年表示出极大的宽容,而且表示看到儿子如此忙还非常高兴,这也代表或反映出了许多为人父母者在春节时对子女不能回到自己身边的一种心境;二者,齐心老人语重心长的话语也道出了所有父母对子女的期望——搞好身体挑重担,更好地完成国家、社会和单位安排的各项工作。

这段视频表现出了习近平主席一家的家风。齐心老人的话语饱含深情,蕴藏着母亲对儿子的殷切期望和工作要求。尤其是齐心讲的“搞好身体挑重担”,很好地处理了个人身体与家国情怀、家庭担当与国家担当之间的关系。这样的家风,应该成为所有中国家庭学习和仿效的典范,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家风。

个人身体健康与在工作中更好担当之间,必须有的一层逻辑关系是——身体是革命本钱,没有了好身体,也就很难谈及责任担当。儒家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亦有这样的先后顺序,而修身不仅仅是指提高道德境界,党员干部不只是提高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还应该包括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治平大业,才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可谓日理万机、夙夜在公,频繁的外事活动以及每天处理大量的国内公务,广大国人是看在心里,记在心里,也疼在心里。同时,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也在作风建设以及惩治“庸懒散”等工作之后,效率大大提高,任务越来越重。春节期间,各单位也都少不了加班者、值班者,不能回到父母身边者也大有人在。而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搞好身体挑重担”的家风,体现了担当精神,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国情怀。

春节,是最能体现家风的一段时间。春节,其实是以血缘与家庭为纽带,中国社会亲情友情的一次大集合。春节期间,关于身体健康,关于生活和工作,关于社会、民族和国家,也都会成为每个家庭在饭桌上的重要交流内容。而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共同汇集,就会成为整个中国的时代家风。正如“亚圣”孟子所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和国家的细胞,家风则是时代风气的天然基石和集中体现。

让好的家风留存,社会之风才会越来越好,国人传统的家国情怀才能更好的根植于中华大地。从这层意义上讲,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以及兄弟姐妹之间,都应该共同帮助家庭构建积极向上的、充满宽容精神和担当精神的家风,说符合家风的事,做符合家规的事。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要通过语言去表达对别人的理解,也要以适当的方式提出新的要求,更要努力做其他家庭成员的榜样。

家风,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情,家风也是关乎时代、国家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像齐心老人与习近平主席打电话的视频中所谈及的内容那样,树立更加向上的家风,关心家庭成员的成长成材和身体健康,关心民族和国家的命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每一个家庭的最大贡献。(王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