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同庆“中国年”华人异国迎新春年味不减

作者:陈戈辉 来源:未来网
2016-02-10 10:08:07

未来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陈戈辉)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而对于那些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们来说,同样能感受到这浓郁的年味儿。

“年味儿可浓啦!不少地方都能看到和春节有关的元素,连楼下的小超市里都挂起了写着‘大吉大利’的红灯笼。”在法国巴黎留学的小哲同学这样对记者说到。他所在的图卢兹市郊不是巴黎这样的大都市,能够见到春节元素更是没有想到,因此虽不能回到祖国过年,随处可见的年味儿依旧让他感到欣喜。

世界各地华人华侨欢喜迎春节

世界同庆“中国年”华人异国迎新春年味不减

图为旧金山唐人街传统舞龙舞狮表演。

旧金山居住着数十万来自祖国各地的华人华侨,是出名的华人聚居地,每年在这里举行的春节庆祝活动的规模在所有的海外迎春节活动中也是最大的几个之一。在今年的庆祝活动上,有一百余个游行节目展示出来。作为必不可少的春节元素,灯笼、大鼓、旗帜把旧金山装点成一副充满年味儿的红色海洋。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舞龙表演,长达268英尺的金龙需要超过100名队员的协作下才能舞动起来,庞大的金龙在旧金山的街道中穿梭,伴随着炫酷的花车和绚烂的烟火,陪伴当地华人华侨度过春节。

世界同庆“中国年”华人异国迎新春年味不减

图为悉尼歌剧院披上“中国红”。

由悉尼市政府举办的“2016年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活动”从2月6日正式开始。为庆祝中国的春节,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悉尼市政厅等悉尼地标都穿上了“中国红”的外衣。为了庆祝中国春节,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性建筑都披上了“中国红”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这项庆典活动已经拥有20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以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华人华侨以及数十万悉尼市民将会于此一同庆祝中国春节。

世界同庆“中国年”华人异国迎新春年味不减

图为布鲁塞尔街头盛装巡游。

2月6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上,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布鲁塞尔市政府联合主办,驻比中资企业、留学生和旅比侨团多家单位参与协办的首届“欢乐春节”盛装巡游隆重举行。华人华侨与数万名当地群众及游客一同参与巡游。巡游队伍展现出了精彩纷呈的表演,与观众积极互动,合影留念,一同等待着新一年的到来。当天晚上,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红灯点亮,布鲁塞尔大广场被温暖的灯光点亮,建筑仿佛披上一层红色的薄纱。活动现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地标性建筑市政厅楼上升起巨幅鲜艳的五星红旗,处处洋溢着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

走出国门 中国春节的国际化道路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春节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开始迈出国门,走上国际化的道路。更多的外国人对春节有了足够的了解后,春节早已不再是华人专享的节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为华人华侨迎接春节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

在2015年,美国纽约将中国春节定位学校法定假日,将春节定为学校法定假日,从法律上为华人华侨度过春节提供了支持。

正如圣诞节之于中国一样,春节在海外的传播为那些身处异乡的华人华侨们提供了更为浓厚的节日氛围,像小哲这样身在异国的华人华侨们便能从中受益。

纵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老一辈人的逐渐谢幕,春节的许多传统似乎容易被人忽视,但对于华夏子孙来说春节始终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中国的春节能够得到如此多国家的重视,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多元文化舞台中大放异彩,也是国家影响力提升的一种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