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齐家,修身立国,首在行孝

作者:王婷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2-10 11:40:14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一家人围坐一堂吃饺子、看春晚、闲话家常,这家风更是比往日来得更眼见为实了些。尊老爱幼、正风齐家、修身立国,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一再被习总书记提及,并被置于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高度,值得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去思考、去践行。

身立则家立,家立则国立。一个人若在家能孝顺父母,品行端正,言有信,行必果,则步入社会也会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明是非,知荣辱。传承良好家风,必然能促进并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乃至清明政风。可见,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良好家风的建设,良好家风的建设离不开个人的立身行道,而个人的立身行道,首先又在于施行孝道。因为所谓家风,即祖辈父辈们的言传身教,而所谓行孝,即对这种言传身教,对家风的认可、践行、传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从家的层面谈孝道,一在返璞归真,二在言传身教。所谓返璞归真,是指将物质层面的“孝”还原为精神层面的“孝”,不仅要“养亲”,更要“敬亲”、“悦亲”。“孝”这个字最初的字形即为孩子(“子”)在扶持着老人(“耂”)行走之状,意为子女扶持、陪伴父母,而现代人谈孝往往落于形式、落于物质的多些,对父母精神层面的关怀却很少,正如胡适先生评价后人的孝“只从这个养字上用力,因此造出许多繁文缛礼来”。所谓言传身教,指的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发挥祖训家教的精髓内涵,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树家风、正家风、传承家风。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从国的层面谈孝道,一在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过去一年,我国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欣慰。2015年1月国务院发布养老金并轨方案,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3月司法部、全国老龄办联合推进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执法检查;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行动;11月国务院全面部署并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这些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央战略布局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中国千万个老父老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充分体现了在习总书记带领下党和中央的“务实”作风。正所谓父母好了,家才能好,家好了,国就好。

二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提孝道家风是时代进步的表现,是与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配套的道德标准。之所以将其提升至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是因为孝道家风建设并非“个人小事”或“家庭私事”,而是支撑整个中华民族自强振兴、生生不息的灵魂和脊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人民能够将善事父母之心广博于天下人,如果领导干部能够以善事父母之心善事天下百姓,尊之爱之,养之敬之,视百姓如父母,视百姓之父母如自己之父母,则国家必定兴旺。习总书记重视家风建设、提倡“孝道”,并将其提升至全民参与的高度,相信中国梦的实现不会太远。

春节已至,万家团圆、阖家欢乐。千千万万的人历经春运大潮,终于回归故里,陪伴父母左右,行敬亲、悦亲之孝;然而亦有许许多多的人坚守在远离故乡、远离双亲的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尽为子、为民之职。此时此刻,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所执何事,都请为自己点个“赞”。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行“孝”,继续奋起。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