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万封书信为各族少年打开300万个世界的大门

来源:未来网
2016-02-10 17:37:44

未来网北京210日电(记者 贺卓辉)如果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那么从20147月开始至今,300万个中国孩子正在通过“书信手拉手”活动,打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20147月,团中央启动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截至201511月底,在“书信手拉手”活动中,共有280.1万名少年儿童参与,个人与集体发信总数230.6万封。

20157月,团中央启动了西藏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中职学生结对子”活动。截至目前,在“书信手拉手”活动中,西藏和内地有21.7万少年儿童参与结对,发信总数12.8万封。新疆、西藏与内地“书信手拉手”活动共计有300万少年儿童参与,发信总数超过243万封。

243万封书信就像是《纳尼亚传奇》中那扇神奇的衣橱,一个个与众不同的世界由此开启。

书信开启了另一个世界

“亲爱的察偶县中心小学的好朋友,我来自江门。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是,我相信这封信,会像一根无形的线,把你和我牵在一起。愿我们可以架起友谊之桥……”

来自广东门江银泉小学六(1)班的李卓彤与其他同学一起,用了一节课的时间给远在西藏的小朋友写了这封信。

“真希望西藏的小朋友能早日收到这些信件,也希望我们能早日收到他们的回信,啊,好期待!”看着大队辅导员抱着自己用心写的信和其他小朋友的1000多封信去邮局时,李卓彤在心里默念。

就在上学期,银泉小学与西藏林芝市察偶县中心小学、上茶余真木空完小学、上茶偶镇小学三所学校的小朋友开展“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结对活动。

“你们的家乡——新疆是一片令人向往、让人迷恋的美丽而又神奇的土地。读到第九课《和田的维吾尔人》这篇课文时,让我觉得新疆人不仅热情好客,而且舞蹈、美食更是一绝。这也更加令我对新疆有了美好的憧憬。”

“我叫阿依古扎丽,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青年农场,我的家乡很美,尤其到了冬天到处都是白雪。”

……

20147月开始,全国多地中小学开展了与新疆、西藏各族少年书信手拉手活动,243万封书信翻山越岭,跨越千里,成为少数民族与内地青少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桥梁。

活动开展一年半以来,新疆、西藏和内地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取得了积极进展,建立了普遍的联系。新疆中小学实现了“书信手拉手”普遍覆盖,西藏多数中小学已参与了活动。

“两地的少先队员们在信中用各自的方式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家乡的风土人情,表达了对‘手拉手’小伙伴的关心和祝福,并互赠了代表友谊的小礼物。虽然小伙伴们相隔千里,但在同一片蓝天下,通过一封封饱含真情的信件共同传递着美好的友情。”东营市实验学校辅导孩子们写信的张老师说。

书信架起了友谊桥梁

古人用书信来寄托相思,而在“互联网+”发达的信息时代,小朋友们用书信来分享成长的快乐与烦恼、建立深厚的友谊。

宜昌市万寿桥小学601班的何邓哲同学说,她的新疆小伙伴很特别。和她结对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7团学校,601班哈萨克族女孩。

努丽秀娃克在来信中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美丽的家乡,讲述了让她骄傲的民族,介绍了民族的特色节日。

努丽秀娃克最后在书信中说:“我很高兴能够和你手拉手,相互鼓励手拉手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开出祖国最美丽的花朵,为了梦想而冲刺。”

何邓哲同学被新疆朋友的书信深深感动着,对新疆这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充满了幻想。内秀腼腆擅长水墨画绘画的何邓哲同学说:“老师我很高兴结识了一位新疆小朋友,看了她的来信我对新疆这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充满了向往。我也很想让她了解我们的家乡美丽的宜昌,在下次回信我一定要画一幅画《美丽的宜昌》送给她。”

通过书信结对活动,新疆与内地的孩子间架起了一道友谊的桥,增进新疆与我们内地儿童间的了解、感情和友谊。

“一个孩子一封信,但背后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我也很想持续观察他们,通过几年的沉淀,到底能成多少对好朋友?”广州市海珠区菩提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张琳说。

次仁顿珠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他参加了书信手拉手结对活动,和他结对的是广州海珠区菩提路小学潘泓佑。

过去,广州在次仁顿珠眼中是遥远的,是繁荣的,是美丽的。现在他发现,“原来广州的小伙伴和我一样,也有成长的烦恼,有自己喜欢的偶像,有对未来的愿景。”

次仁顿珠说,写信交友有一种神秘感,有人曾经认为这种交流方式比较“老土”,但参与的人都找到了乐趣。潘泓佑认为,很多心里话当面说不出口,信里却能很容易地说出来,写信的感觉很踏实。

通过书信,孩子们的心灵更近了。

书信外的活动

“我们去美丽的天山上,等雪莲盛开了,等我们都长大了,就不再是娃娃。我给你写信,你必须回信,请这样吧……”

一串悠扬的歌声从上海市天山初中的大厅飘来,为了能让两校学生实现零距离的对话,上海市天山初中热情邀请新疆乌鲁木齐市第92中的同学来沪访问。

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与内地青少年书信外的面对面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进行。2015728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雪乡中心小学一行18人受结对学校南京市江宁中心小学邀请坐上了前往南京的飞机。在南京小伙伴们的带领下,小伙伴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展示了解中国人民抗击侵华日军的那段惨痛历史片段,培育了大家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情感。

20151019日,来自西藏当雄县中学初二初三的20名同学来到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参观交流。同学们在广渠门中学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接着来到了高一年级四班的教室。高一年级四班的同学为远道而来的西藏同学准备了精彩的表演节目。交流是促进同学们之间感情的重要桥梁,北京和西藏的同学们分成了折纸、你画我猜、棋类等小组,在活动中沟通彼此。

“我们是第一次来佛山这个有特色的岭南城市。”在2015年“民族团结代代传”林芝市青少年到佛山市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中,来自林芝市波密县中学八年级的洛松拥西同学兴奋地说。

交流团成员先后与南海艺术高中、佛山一中的西藏班同学进行交流。午后,他们来到祖庙和南风古灶参观。面对富有岭南特色的各类历史文物,交流团成员们时而拍照留念,时而询问导游。“真是开阔了我们的视野,看到不少新鲜的东西。”墨脱县中学八年级4班的次仁玉珍同学直呼此行大有收获。

同时,团中央先后举办4期各族中学中职学生暑期同心营活动和“各族少年手拉手”夏令营,组织在“结对子”和“书信手拉手”中表现突出的各族中小学生参加。

在地方党政部门、援疆援藏指挥部等方面支持下,2015年暑期北京、天津、河北等17个省份共举办融情夏令营52个,活动突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涉及革命传统、文化体验、国防军事、科技科普、体育艺术等内容,超过4400名各族青少年参加。

天津的“阳光下的石榴子”、山东的“泰山天山手拉手,鲁新少年心连心”、江苏的“心连心、一家亲,手拉手、齐步走”、安徽的“皖疆青少年手拉手”等夏令营活动已逐步机制化。各族少年儿童在面对面交流和实践体验中增进了民族团结的感情,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新疆塔县提孜那甫乡小学的克里斯拜克?阿洪江说,“回去后我要告诉村里的小伙伴,夏令营里我认识了很多个民族的‘阿达西’,大家对我很好,我们长大以后也会是‘阿达西’”。

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的周影说,“夏令营让我见到了盼望已久的小伙伴邓逸菲,感到特别激动,我们还一起去了井冈山,更懂得了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

书信里的了解、欣赏、尊重和学习

“过去可能有人不了解新疆,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人知道新疆的美丽、新疆的友好,消除误解,让我们成为伙伴。”在寄往内地的一封贺卡上,一位新疆小朋友写道。

20158月,沧州市献县乐寿镇东翟小学大中队辅导员引导少先队员开展了“西藏,你知道多少?”的小比赛,队员们对这个活动充满热情,他们热切的希望了解西藏,以能结交西藏的队员朋友为骄傲。

新疆墨玉县奎雅乡阿其格吾依小学少先队员古丽拜克?热木,通过“书信手拉手”爱上了学习汉语,水平提高很快,逐渐成为周围邻居的“汉语小老师”。

黑龙江牡丹江市宁安石岩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张学忠表示,“书信手拉手”的方式看起来简单,但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从小培养书信交流习惯、学写规范字对孩子们成长的意义更显重要。

活动开展一年半以来,新疆中小学实现了“书信手拉手”普遍覆盖,西藏多数中小学已参与了活动。

通过“书信手拉手”活动,各地各族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交到了朋友、增加了了解、交流了情感、促进了团结。同时,活动鲜明倡导了“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得到了青少年、老师、家长的普遍认可,社会反响积极正面。

活动架起的桥梁,让各族少年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了一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