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福”等五大春晚热词走红网络

来源:央视网
2016-02-10 19:13:10

央视网消息:历年春晚,都会带火一些热词。集纳春晚的经典语录和关键词,也成为网友在欢声笑语过春节的同时,最为热衷的事情。今年,“敬业福”、“成功了”、“放心吧”、“必须帮”、“不严谨了”等春晚热词走红网络,折射出信任友善、爱岗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社会、深入人心的现实境况。

“敬业福”席卷网络。2016央视春晚新媒体互动名称为“五福临门贺新春”,“五福卡”分别是: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敬业福,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五个词命名的。在春晚直播过程中,主持人口播引导“咻红包”,鼓励观众找亲人、朋友互相交换五福卡领取奖励。互动产品以游戏化方式引导观众深度参与“五福”理念,使其所代表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广受关注,尤其是“敬业福”因出现数量较少,更在网上爆红,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数据显示:除夕夜共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福卡9亿张,春晚活动期间,参与总数为3245亿次,其中21:09分的峰值达到210亿次/分钟。公众参与热情可见一斑。

“成功了”、“放心吧”、“必须帮”为信任“点赞”:热词来自于小品《放心吧》,表演者孙涛、邵峰、王宏坤、李屹伦。作品选用了极具社会代表性的网络诈骗题材,引发观众共鸣。从最开始热心助人引发的一连串误会和冲突,到最终人们彼此间的释疑、信任与友爱,作品以喜剧方式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友善的主题,具有笑中有思、寓教于乐的效果。

“不严谨了”点穴爱岗敬业:小品《快递小乔》描写了一位爱岗敬业、古道热肠的快递员小乔,在上门收件过程中,与修睿、娄艺潇扮演的小夫妻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幽默事件。“不严谨了”是快递员小乔重复多次的一句台词,接地气、有人气,与人物身份契合,精准对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岗敬业主题,在笑声中引发观众思考。

热词是时代映射,走红反映百姓心声。“敬业福”、“成功了”、“放心吧”、“必须帮”、“不严谨了”这些热词没有媚俗,没有娱乐至死,而是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在接地气的同时,传递出社会新风,走红的热词也正面呼应了春晚“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主题,是在努力实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传递社会正能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