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大陆新娘幸福“回娘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0 20:12:00

中新网晋江29日电(郭斌)“很好呀!我喜欢和爸爸、妈妈、妹妹一起回到外婆家。”虽然有些腼腆,但11岁的许哲伟脸上露出笑容,而同样的笑容也在“大陆新娘”吴玲雅与台湾老公许永杰的脸上荡漾着。

29日,农历大年初二,是中国传统民俗回娘家的日子。对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的许多村民来说,这个日子是他们一年到晚最为期盼的日子之一。在这个小小的东南沿海渔村里,有137位女儿远嫁台湾地区,每年农历大年初二,是许多远嫁海峡对岸的“大陆新娘”回娘家的日子。

“回家就是好!”作为第一个嫁给金门郎的“围头新娘”,洪双飞说起回娘家,一脸的笑容。“没想到一晃已经20多年过去了,”

早上10点多,洪双飞乘坐金门到泉州“小三通”航班回娘家,到家已是12点多了。家里的父母亲把菜热了又热,就是等着女儿回家吃团圆饭。

“我前两个月才回家呆了一段时间,陪爸爸妈妈;两个老人家渐渐老了,喜欢一家团聚的日子。”洪双飞越来越感知老父母的艰辛,以及期盼儿女能时时陪伴左右的心愿,“我两个妹妹也远嫁香港,平时没有办法经常回家,我有空都经常回家看看。”

“以前都是一家提前回来过年,现在儿子也大了,丈夫工作繁忙,没有办法提前回来过年。”今年初二回娘家,洪双飞带两个儿子一起回来,“过年,还是回家好。”

吴玲雅已经嫁到台湾13年,今年是她第一次回家过年,老公许永杰也是第一次初二回来做“仔婿”(闽南语女婿的意思),“陪老婆回来看看,走走亲戚呀!做仔婿!”

“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从天南地北赶回来,一起团聚吃团圆饭,真难得啊!”对于远嫁台湾的吴玲雅来说,今年是她第一年带着老公和孩子回家过年,这也是她一年中最期待的时刻。“以前都是在台湾过年,虽然在台湾过年的习俗与我们闽南这边几乎一样,但回家与父母团聚,一起围炉吃团圆饭,感觉就是不一样。”

“爸爸很传统,他认为,春节就是要一家团圆,大家一起围坐吃饭,这样才是过节呀!”面对记者的采访,“围头新娘”洪明亮的声音透着几分喜悦。“春节航班年年增,现在又有台胞免签政策,回娘家越来越容易了。”洪明亮说,虽然自己在台湾经营着一家民宿,每年春节更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即使再忙,也要回家与父母吃一顿团圆饭。

围头村地处闽东南海滨的晋江市金井镇围头半岛最南端,与金门隔海相望,最近处仅5.2海里,自古两地民间往来密切。1958823日,围头村突然万炮齐鸣,使国民党军队盘踞的金门岛顿时笼罩在烟雾和火海之中,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八二三炮战”。

50多年后,当年两岸炮战的围头村,却成了“海峡第一村”。137位围头新娘嫁到台湾,“还有5位台湾新娘落户围头!”。

“两岸的姻缘是割不断的,情感是割不断的!”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说,“我们很希望围头和金门以及台湾之间的这种关系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离开围头村时,记者回望村落,红彤彤的灯笼,透出浓浓的年味,扮靓了整个村庄,海风带着家家户户飘出的团圆气息与欢笑,回荡在小村上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