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广德农村危房改造:让百姓住的安心舒心

来源:央广网
2016-02-10 21:09:47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广德农村危房改造:让百姓住的安心舒心

李成炳老人未改造前的老屋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广德农村危房改造:让百姓住的安心舒心

李成炳老人改造后的新房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广德农村危房改造:让百姓住的安心舒心

杨界明刚完工的新房

央广网广德210日消息(记者王文伟)这个春节,对于家住安徽广德钱村的李成炳老人来说,可谓喜上眉梢。自己向村里递交的农村危房改造申请不仅得到批复,在众人的帮衬下,更是赶在年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这个春节我就在新房过了,很开心,再也不用担心房子的问题了。”提及此事,老人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今年76岁的李成炳老人是一位五保户,此前居住的老房子还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土坯房,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到刮风下雨,老人就十分担心。去年2月,他向村里递交了自己的危房改造申请,很快申请得到批复,2万元补助资金送到了老人的手中,在大家伙儿的帮衬下,去年12月,老人搬进了新的两居室。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院儿里晒太阳,说到现在的居住环境,老人连连称赞。钱村两委委员熊永平告诉记者,像李老这样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家庭,去年全村就有30户。“我们通过走访调研,筛选一批符合政策规定的贫困家庭,通过公示,村民代表评议,让每一项工作都公开透明,去年我们村的申请通过率达到了80%。”

让李老连连称赞的农村危房改造,其实是该县自2011年启动实施的一项“惠民安居”工程,主要针对低保户、五保户等贫困家庭,通过自筹和财政补贴等方式,来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

村民杨界明同样在去年提交了危房改造申请,由于妻子有轻度智力缺陷,自己不能外出务工,女儿又不在身边,全家收入仅凭他打短工维持,生活十分拮据。在了解他家实际情况后,村里及时对接,将杨界明一家优先考虑。安徽广德县住建委规划科副科长李茂江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帮扶政策里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倾斜。“这类家庭在提交申请审核批复后,要按照最高标准补助,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安排。”如今,搬进新房的杨界明一家再也没有下雪时房屋会被压塌的担忧了。

据了解,早在2014年,该工程已被正式纳入了该县“走群众路线,办十件实事”当中。“通过走访调研,不仅是了解贫困家庭的居住状况,更是想通过此政策,真心实意地去帮助那些有实际住房需求的贫困家庭改善住房条件,实现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李茂江说道。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了9585户危房改造,仅去年一年就完成21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财政累计投入达315万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