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来源:央广网
2016-02-10 22:43:42

编者按 2016年猴年春节,人们备好了过年的年货,在爆竹声中享受着家人团圆的喜悦。然而还有一部分人不能遂愿与亲人相聚,他们如何过年,在怎样的一个环境中过年,成为了网民所关心的。央广网编辑记者通过新春走基层,来到菏泽监狱,对坚守一线岗位的监狱人民警察以及高墙内的服刑人员进行了走访,深入服刑人员改造现场及生活区域,真实记录下监狱里的春节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服刑人员通过表演舞狮等民间传统节目,迎接2016猴年春节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节日期间,十二监区执勤警察刘卫国一丝不苟对服刑人员做好清身安检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生活卫生科科长冯自力正在对春节期间服刑人员的菜单进行审核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为服刑人员准备的猪肉整整齐齐码放在菏泽监狱监区餐厅里,以备春节食用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入监监区为了让新入监的罪犯尽快走上改造正轨,组织他们参加新春茶话会,交流改造心得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一名服刑人员正在使用监狱狱内网“山东菏泽育新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阻不断“年味儿”与亲情

走访时,十二监区副教导员李剑锋为服刑人员家属播放提前组织罪犯录制好的视频

央广网菏泽2月8日消息(记者吴海波)两扇威严紧闭的厚重铁门,数米的高墙以及岗楼里荷枪实弹盯视着狱内举动的武警官兵,这是菏泽监狱留给人们的最初印象。带着这股神圣庄重感,记者经过严格的入门手续,随警察走进监狱,了解监狱里的春节生活。

监狱内浓浓的传统年味儿

2月7日,记者在菏泽监狱每座监舍区门前看到,服刑人员制作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他们自己书写的对联、“欢度春节”和“福”字异常醒目,充满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教学楼大厅上空挂满拉花、小彩旗,一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观古观今观圣贤”,涵括了中国圣贤文化,富有传统气息。此时,各监区内服刑人员正在布置好的大厅里集体就餐观看央视新闻节目。

“乐”在监狱监区

除夕下午,锣鼓震天,金猴迎春。服刑人员在监狱警察的精心组织下,通过舞狮、踩高跷、划旱船等民间艺术表演形式欢度新春佳节。惟妙惟肖、诙谐幽默的孙悟空、猪八戒扮相,赢得了观看演出的几千名服刑人员的阵阵掌声。菏泽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苗立波讲述,所有节目都是服刑人员自编自导自演,表演所用的服装、道具也均出自他们之手。

据记者了解,服刑人员以往还会在春节期间扎制主题花灯,参加城市灯会评比。苗立波说:“这样一些喜庆的民俗系列娱乐活动的举办,可以达到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寓教于乐的效果,展示了监狱监区文化建设工作的特色和成果。服刑人员也能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中家的温暖,从而有助于他们在新的一年愉快、积极地投入改造。”

“食”在监狱监区

“民以食为天”,吃算是中国民间过年的最大特点了,一家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旁,就是透着那么一股喜庆热闹劲儿。在高墙里,这也不例外。菏泽监狱副政委肖广亭称,为保障服刑人员生活权益,推行人性化管理,“每逢节假日,菏泽监狱都会提高服刑人员的伙食标准,数量和菜式也都会改善。相较于平日里,监狱里吃得最多的馒头,每顿荤素轮换的单份菜,春节期间服刑人员还可以吃上红烧肉和炖排骨。”在饮食方面,监狱严格监管招标采购过程和食品加工过程,确保食品安全卫生、质量达标,保障服刑人员春节期间饮食安全。

记者在监狱餐厅内看到,整整齐齐码放的春节期间所需的各种食材,包括鱼、肉、蛋、蔬菜等。工作人员着卫生服,戴口罩,或清洗蔬菜,或是切肉,其中十几个人围在机器旁娴熟地包着豆沙馅包子。生活卫生科科长冯自力告诉记者,这些工作人员,都是服刑人员,与外面的餐饮从业者一样,都经过严格的审核检查,持证上岗。

“网”在监狱监区

春节期间,除夕到大年初三,服刑人员的起床时间会推迟到8点。狱政管理科科长田智勇讲到:“平日服刑人员则需6点起床,在各监区大厅集合,由各监区值班警察点名。”

这样的作息制度,让现代监狱更像是一个封闭式学校。在菏泽监狱教学楼、医院里,分布着标准化的图书室、电化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个别谈话室,监舍区外是篮球场。

记者了解到,在监狱这个封闭式环境中,网购也很流行,是服刑人员购买春节生活用品的主要渠道。菏泽监狱吕勇副监狱长表示,“菏泽监狱网络综合服务平台”,是菏泽监狱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在实现多媒体综合教育改造平台、育新网络平台、数字电视广播平台“三网合一”的基础上,推出的监狱系统内部的电商平台。“服刑人员可以在监狱网络综合服务平台中进入购物页面,选择图书、日常用品等下单。根据订单,监狱超市的警察快递员,将货配送至服刑人员所在监区,监狱管理效率得到了提高。”吕勇副监狱长补充道。

“助”在监狱监区

为保障服刑人员生活权益,菏泽监狱还成立了罪犯思想教育和心理咨询讲师团,并与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市文化局等签署协议,邀请专家来狱开展心理咨询、指导监区文化建设。成立“菏泽市法律援助中心驻菏泽监狱联络站”,为罪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菏泽监狱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与菏泽市人社局、菏泽市技术学院联合成立“菏泽市技术学院菏泽监狱分校”,在全省监狱系统率先把即将刑释罪犯技能培训、技能鉴定费用及就业推介等工作纳入地方社会就业培训整体规划,开创“政府出资、院校培训、罪犯参与”的联合办学新模式。围绕社会用工需求、服刑人员刑释后就业取向等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服刑人员就业谋生和再社会化能力。

春节情连高墙内外

对于服刑人员而言,尤其家人长期未来探望的服刑人员,新春佳节或许是他们心情最为复杂的时刻。菏泽监狱通过亲情的感化作用,促进服刑人员改过自新。

2月3日,腊月廿五,教育改造科科长苗立波、十二监区副教导员李建锋等监狱警察,冒着严寒,带上米、面、粮油等过节慰问品和慰问金,驱车1000余公里赶到郓城、成武、东明、牡丹区等地,来到赵某某等6名服刑人员的家及所在村委会、社区。

赵某某妻子因家境清寒,无法忍受生活压力,提出离婚,剩下赵母一人苦苦支撑这个家,为儿子违背良心、违反国法感到痛心。

“我在里边很好,我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家。”老人家通过电脑视频看着儿子昔日的面孔和听着他自责的声音,不时地抽泣。

当警察给予其发放500元救助金时,老人更是感动得泣不成声:“孩子是罪人,你们还这样关心他,还带着东西来看望俺,你们真是大好人啊!谢谢领导的关心,谢谢领导的关心……”

尹某某,因盗窃几次入狱服刑。家人表示,对他失去信心,选择放弃,尹某某入狱以来未探视过一次,甚至多次更换电话号码以断绝联系。监狱警察对家人进行耐心疏导,要其替孩子想想,不要因冷落而造成给社会带来二次伤害的可能。尹家人最终承诺年前接见孩子一次。

菏泽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苗立波告诉记者:“每逢春节、中秋等国家法定节假日,监狱都会专门成立亲情帮教救助小组,从服刑人员救助基金中拨付部分专款,去看望家庭困难的服刑人员家庭。”

看望的这些家庭大部分贫困,很久不能探视服刑人员,为让服刑人员好好在监狱改造,警察提前录制好了服刑人员想对家人说的话——对家人的牵挂、愧疚、积极改造的决心和春节祝福,带到家里播放。分包警察并为家属介绍了服刑人员在狱内的改造情况,然后将家属的情况录制成视频带回监狱给服刑人员,让其放心、好好改造。同时和当地村委、社区取得有效沟通,为服刑人员家属解决一些面临的社保、孩子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通过帮助服刑人员困难家庭,让服刑人员安心服刑,也让家属了解了亲人在监狱的服刑情况。

菏泽监狱还联合民政局等部门,为渴望爱情的服刑人员和墙外的已成事实婚姻的“妻子”,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此外,菏泽监狱定期组织犯属来狱开展亲情帮教,和当地政府、社会机构合作,组织实施“向阳花”关爱罪犯未成年子女工程,让服刑人员子女参观监区环境,接受帮教的服刑人员和亲属一起诉说亲情、叙家常。

春节期间,关爱点滴汇聚,不仅丰富完善了服刑人员的生活,更鼓舞了他们积极接受改造。别样的春节,一样的幸福。

致敬,监狱值班警察!

春节,大多数行业都放假与家人团圆,然而却是监狱警察最忙碌的时候,服刑人员此时思想情绪易波动,警察一方面要组织丰富的活动充实整个节日,另一方面需随时找他们谈心,引导服刑人员之间交流。既要保证绝对安全,又要在高墙内体现节日气氛和人情味儿。监狱人民警察工作又是个细心活儿,服刑人员的日常生活、接受教育、参加劳动等上百个环节,监狱人民警察都必须仔细,哪怕有微小的纰漏都不行。

除夕之夜,监狱值班警察除了日常管理,还要盯监控屏幕。每个监区都有监控室,值班警察一刻不停的盯着屏幕上的每个画面,一坐就需十几个小时。由于手机禁止带进监区,监狱警察又不能跟亲朋好友时刻保持联系,家属也“无奈”地形成了习惯,没有重要事情不向其打电话。

菏泽监狱监狱长郭继顺说,正是这份对工作的坚守,监狱警察才能完成好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中心任务,给予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动力。郭继顺监狱长还介绍了一名普通警察的例子:段广香,菏泽监狱六监区监区长。其所管的一名服刑人员突发脑梗,平日里脾气暴躁,情绪波动大,亲属也很久未来接见。此时正在照顾病危家人的段广香,立即决定赶回监狱。把服刑人员火速送到医院后,又把身上仅有的给家人看病的2000元钱垫上,直到凌晨才离开……

像这样的监狱警察还有很多,他们也都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子为人女,为人夫为人妻。尤其在这个阖家欢乐的日子里,他们牢记自己的职责,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这里,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