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齐习近平 做联动世界的外交使者

作者:王婧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11 13:10:12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王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推进全方位、各领域外交,运筹全局、主动谋划、积极进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出访了四大洲的十个国家,对气候变化,环境问题、南南合作、中美关系等问题在国际社会上多次发声。作为一名青年人,如何积极参与到国际合作中去,在国际社会上为中国发声?向习主席看齐,大胆创新,如何以“人人都是外交官”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综合能力?如何在国际事务中维护中国的利益,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青年外交参与者有话说

习主席在2016年的新年致辞中提到“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气候变化是摆在全人类面前最严峻的挑战。作为为数不多的中美气候变化专业毕业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现任国际区域气候行动组织(R20)中国区总裁的程裕富深深地感受到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感。在中国的众多外交政策中,程裕富最为关注的就是环境问题、气候变化和南南合作。

看齐习近平 做联动世界的外交使者

程裕富(右三)参加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主办)气候变化峰会和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系列论坛。图片由本人提供

程裕富认为,自从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将环境问题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中国的环境问题是世界的责任,环境问题的解决依靠的是科学的基础上的有效的国际合作。“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需要从源头上抓起,将全球上最有成效的环境保护技术用在生产的最关键的环节,减少资源的使用,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解决好污染的处理。”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程裕富表示,南南合作是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外交中最重要的合作之一。“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正在起着最重要的作用,中国目前正面临着经济走出去的重要的阶段,帮助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实现绿色经济的发展,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的挑战,变得非常重要。”程玉富说,“习近平主席最近两次出访了非洲,为南南合作的促进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看齐习近平 做联动世界的外交使者

许望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 图片由本人提供

同样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的还有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公共管理在读研究生许望,他有多年青年公益项目运作经验,关注青年发展、国际公益活动,并参与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许望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大报告中反复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恰恰说明了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从中国自身需求出发而进行的行动,将国内问题与国际大环境综合考虑而推出的政策。“应对气候变化的本质是转向更加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并提升清洁能源的比重,这些也是治理环境污染、保护自然生态的应有之义。”

应对国际化挑战以双赢促进国际合作青年人应向习大大看齐敢想敢做

程裕富认为目前中外合作最大的难题是中国与其它国家的文化的差异,产品和标准的不同。面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的挑战,程裕富在促进中美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标准,绿色低碳技术,和可持续金融的国际合作方面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我打算带领中国的企业领导跟世界各国的政府一起,进行项目的开发和务实合作。同时为世界各国提供必要的就业机会,只有在双赢的前提下,企业的合作才能推进。同时,我也会把世界各地有效的节能和环保的技术引进到中国来。”

程玉富称,“习主席给我们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为一名青年外交人,我们必须把眼光看得更远一些,把世界看得更清晰一些,在外交的活动中首先要考虑到双方的共同利益,才能够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能够推向一个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十八大以来,中国已经大刀阔斧进行了数百项改革内容,这需要攻克难关的沉着、自信和毅力。”许望认为,青年人最应该向习近平主席看齐的品质就是敢想敢做。“在青年人参与国际事务的过程中要积极主动,把握机会甚至创造机会!”许望称,“未来会继续关注气候变化领域的动态,希望《巴黎协议》能够就一些分歧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同时,他会以能源作为切入口,研究全球能源市场的动态,并分析清洁能源的应用前景,将之前参加过多次的国际交流项目中的经验运用到全球市场的分析中去。

教育合作有助于提升青年综合素质青年参与国际事务应注重产出度

“通过接受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和充实自己,是青年阶段非常重要的任务。”除了气候变化,许望还非常关注中外教育合作。他称,“中外教育合作能够引入国外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中国学子服务,同时也能提升和促进国内各项教育事业的水平,例如更多的中外合办院校、更多支持中国留学生的奖学金、更加便利的留学签证政策等。这些都能帮助青年人打下基本技能和优秀素质的基础,为之后在各个领域有所建树提供了条件。”

许望表示,青年参与国际事务,最重要的是注意参与项目的产出度,加强青年参与深度,注重成效。许望回忆称,自己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关注始于2011年德班世界气候大会。“气候变化领域变得相对宽松和开放,允许欠缺经验和积累的年轻人参与其中,相比其他领域有更多机会进行学习。也因为气候变化是关系到未来后代的利益,联合国系统也特别重视青年人的参与。”许望称,“当时还在读大三的我最终选择了气候变化作为我的实践。在组织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时,我和同事遇到了一个问题,如果确保青年人参与项目有产出?”许望反思了项目的可持续性,重新了设计项目。从提供简单的参会资格,转变为青年人才培养,另外,鼓励项目者通过众筹的方式募集参加会议的部分资金,既提升了青年人的参与度,让他们感到机会来之不易,也进行了宣传推广,呼吁更多公众关注气候变化议题。

中国外交危机管理成为新时代课题每个人都是外交活动的参与者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召开的第一个重要的外交工作会议就是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周边是首要”的外交工作布局进一步得到突显。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累计出访85国次,其中70%是出访亚欧国家,中国与绝大多数周边国家实现了高层互访,同欧亚地区国家实现高层往来全覆盖。

看齐习近平 做联动世界的外交使者

孙志明在课堂上。图片由本人提供

长期从事国际关系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的孙志明博士谈起中国的周边外交时称,“从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来看,周边外交居于特殊重要的地位。中国外交创新赢得认可,危机管理成新时代课题。”

孙志明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周边地缘政治环境天然复杂,各种利益关系相互交织。随着国家利益的延伸,我国的外交舞台也越来越大,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危机管理能力还明显不足,危机管理建设亟待加强。如何有效防范和管控危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青年人参与国际事务方面,孙志明认为,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民间外交、公共外交日益活跃,青年人参与外交的渠道、方式也日益多元,甚至成为了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中最活跃的一个群体。“青年人对于外部世界的认知欲非常强烈,他们渴望与外部世界进行直接的交流,并且乐于分享自己的观点和体会。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促进中外青年交流一定会有利于国家间的友好往来,有利于培养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国家观和交往观,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让外部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认识中国青年和中国的未来。”孙志明认为,狭义的外交是一种职业行为,但从广义上讲,每个国民都是外交活动的参与者,青年人当然不例外。

青年外交官正在成为中国外交的中流砥柱人才培养向重视综合素质转变

孙志明称,在职业外交官的队伍中,青年人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现在从事的大多是基础性、事务性的工作,战斗在外交工作的第一线、最基层。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够接触到大量的外交实务,在实战中积累外交资源、工作经验,这将为他们未来成长为中国外交的中流砥柱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外交人才培养方面,孙志明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外交人才需求的不断扩大,外交人才培养也从重视交流能力转变到重视交往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这是我国外交人才培养观念的重要变化,大批非外语专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了外交外事队伍之中,壮大了外交的力量。“应该说,外交是一项神圣的职业,未来的中国外交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外交官这支队伍将不再是外语院校毕业生的“专属”,它将对所有做好准备在国际舞台上维护国家利益的中国青年保持开放。 ”孙志明称,“如果有人问我:中国的青年外交人还应该准备些什么,我想告诉他的是八个字:友好,文明,自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