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中国互联网走向光明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2 15:49:58

三年多来,互联网在中国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细细梳理,20121120日党的十八会议报告中的“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这一段话涉及了四个发展目标,为互联网近几年的发展勾勒了最初的路线图。随后发展的过程中,有些目标融合在一起,也产生了新目标。

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是互联网的基础,立足之本,否则互联网的发展就是无源之水。从201212月到201512月,中国国际出口带宽从189Mbps539Mbps,域名从1341万个到3102万,增长都在两倍以上,窥一斑而知全豹,可知整个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的迅猛之势。

路线图中“发展现代信息产业体系”和“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这两大目标在过去三年逐步变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互联网的发展和其他产业发展融合在一起,促进了全新产业产生,并可能达到“1+12”的效果,小米手机的快速兴起,就是典型案例。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更是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拓展发展新空间的方式。

三年来,“网络安全”这词越来越多地替代了“信息安全”,2014227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专门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然而网络安全不是一国之事,它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完成的目标。2014716日,习主席在巴西发表的《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演讲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随后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美互联网论坛”这一段话的核心内容被不断完善,最终在201512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个原则,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

与此同时,“惠及民生”也在过去三年进入到互联网发展的路线图上。习主席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会的致辞中都提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2015年,1.10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教育,1.52亿网民使用网络医疗,9664万人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网络预约专车人数已达2165万。同时,他还利用到美国和巴西等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时机呼吁通过全球互联网治理将互联网的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与其它产业相比,中国互联网只有22年,尚处于“青春年少”阶段,相信中国互联网会沿着发展的路线图走向光明的未来。(段黎萍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王辉、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