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在传统文化中感受“最”年味

来源:光明网
2016-02-12 19:23:26

【网络媒体走转改】

腊月二十八,除夕的前一天,作为一名“北漂”,我也踏上了回家的路。在外漂泊的游子就仿佛一只迁徙的候鸟,已到年关,纵然城市里千般万般的好,可这年味比起自己家乡,终究还是淡了一些。在候车室里等车,看到车站里大包大包的行李和成箱的礼物,还有背后一张张踏实幸福的笑脸,才终让游子们感受到了年的氛围。

我的家乡张家口离北京不远,2015年随着北京申请冬奥会的成功,这个平日里质朴可爱的塞北的小城也着实就这奥运会的光芒火了一把,她的名气比以往更大更响亮了。

张家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在这片土地也留下了太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红色记忆。这几年,旅行过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趁着这个春节陪着老爸老妈一起去蔚县过个年,体验一下传统文化里地地地道道的年味。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传统文化中感受“最”年味

张家口市蔚县古城 摄影师光明网记者刘冰雅

用传统民俗演绎“中国式狂欢节”

说起蔚县,大家或许还有些陌生。但是提到“打树花”和“蔚县剪纸”小伙伴们可能就不会陌生了。“打树花”是河北蔚县别具特色的古来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1600度的高温铁水,被百年传承的艺人,泼到古老的城墙上,铁水遇冷喷溅四射,形成了万多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蔚县古镇每逢春节、元宵灯佳节“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蔚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独具风情 。蔚县剪纸、拜灯山、蔚县秧歌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蔚县古民居建筑艺术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打树花被称为“勇敢男人的游戏”、“传统民俗演绎‘中国式狂欢节’”。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传统文化中感受“最”年味

打树花

2月1日开始第六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于在河北省蔚县开幕。因此从进入这座县城开始,就至始至终被一种浓郁的新年气息包围着。从农历腊月二十三一直到二月初七,蔚县县城、暖泉古镇、乡村古堡会一直被闹社火、唱大戏、花灯会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所装点包围着。

春节期间,吸引了北京、天津、山西的游客前来观赏。来自北京的王先生说:让人感到是非常振奋的,我觉得属于民间绝技的这种文化,这种民俗活动,是非常好的。山西的游客蔡先生说:一直都说打树花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今天看了确实非常非常的精彩。太兴奋了,真好看。

京津冀协同发展 “和谐小镇”绽放魅力光芒

2015年,京津冀一体化作为大势所趋,持续受到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张家口蔚县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的提出,蔚县确定了 “生态涵养、产业承接、休闲旅游、健康疗养、绿色食品” 对接北京产业定位。针对都市人对清新空气、绿色食品、生态环境、精神压力释放等需求,立足北京及周边地区都市文化与蔚县民俗文化相契合,打造北京原生态休闲目的地。

一对今年刚刚结婚的夫妻,小王夫妇特意从天津赶来蔚县感受当地的年味。小王说“很早就在互联网上看到关于蔚县打树花的视频,觉得非常的壮观美丽,比平时看到的烟花,给人以更加震撼的视觉体验,室内的实景配合炫丽的舞美灯光,创造了更加唯美的效果”,“蔚县离北京天津很近,从天津自驾车过来,不过三个多小时车程,这样有特色有内容的地方值得我们来走走看看,真正的感受一下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魅力。”

小王的话道出了许多京津游客的心声。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京张联合申冬奥的东风,对接京津特别是首都市场,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作为山水相依、地缘相亲的近邻和首都的重要生态屏障,张家口市积极谋划、迅速行动,融合对接、抱团而行,一曲协同发展的优美乐章在张垣大地上奏响。

在做好京津冀这篇合作大文章,我们才刚刚起笔,也必将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光明网记者 刘冰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