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警的24小时

作者:刘坤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13 22:15:41

农历大年初四的早上,天微微亮,屋里炉火正旺。山东省寿光市公安局的基层派出所民警刘新坤快步走进卧室,对妻子叮嘱了几句,俯下身,给未满1周岁,还在熟睡中的儿子裹了裹被子,然后转过身对记者说:“我们走吧,该去所里执勤了。”

刘新坤大年初一已经连续执勤24个小时,初二上午8点钟交班后,直接回家带着妻儿去看望了岳父岳母。当被问及春节执勤家人能否理解时,刘新坤说,自己从警校毕业进入基层派出所工作已两年多,“职责所在,家人都很支持我”。

来到派出所,大院里并排停着5辆警车,以备紧急出警之需。“过年好!”在给其他执勤民警送上简单的春节祝福之后,刘新坤来到了警务值班室。这里是他接下来24小时主要的工作地点。

并不宽敞的值班室中间摆放着一张办公桌,桌上有两台只能上内网查看通知及警务动态的电脑,还有一部用于接听群众报警的电话机。值班民警告诉记者,有时在抓捕一些犯罪嫌疑人时会从其身上或住处搜出管制刀具,十分危险。“不过现在出警会穿上防弹衣等,带着警棍,安全性比以前好了很多。”一位高姓民警补充说。

就在记者与执勤民警交流时,有两个人来到值班室门口,其中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人对民警说:“这几天咱所里有一位80多岁老大爷的备案吗?我爷爷过年这几天走丢了。”民警们问清详情之后,让他们到值班室做了记录,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一有消息就会通知你们。”

两人离开后,值班室里又恢复了安静的状态。刘新坤对记者说,是不是觉得执勤有些无聊?其实我们更希望这种“无聊”的时间更多些,甚至成为常态,因为“无聊”的背后是群众安全、社会稳定。

据派出所张所长介绍,春节期间人流、车流、物流量增大,安全隐患相对集中,安保任务十分繁重。派出所每天会安排十几位民警坚守岗位,24小时值勤巡查,其余民警保持通信工具畅通,随时待命。

“责任在肩,同志们辛苦些也要维护好社会治安,让群众过个好年。”张所长说。

(本报山东寿光2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