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来自吉林省通化市的“棚改报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15 14:45:08

【网络媒体走转改·体味获得感】

乐居说

——来自吉林省通化市的“棚改报告”

“平房变楼房,破房变好房,你说能不高兴吗?我60多岁了,哪想到这好事儿能让咱们赶上啊!”坐在面前的杨志孚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这房子质量遂心,位置遂心,我用原来的房屋补偿额度换了两套楼房,没多花一分钱,国家的政策是真好哇!”

老人告诉,他家原来住在通化市郊区的老锁厂山下,90多平方米的平房,外加一个院子,环境又脏又乱。2015年列入棚户区改造后,按照区域地块的平均房价,他拿到了67万元的补偿额度。他在比较高档的蓝爵国际小区以每平方米3750元的价格选了一套97平方米的住宅,又在书香名门小区以每平方米3200元的价格选了一套62平方米的住宅。两套房加起来,他的补偿额度还有富余。“我现在身体挺好,待不住,还出去打打工,老伴儿也不闲着,生活无忧无虑……”杨志孚边说边拉着的手,“走,到我家看看吧,6楼,窗前对着江水,风景可美了!”

称心如意的新居是自由选择的结果。不同以往,通化市的棚改新政是:棚改户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的任何一家房地产小区选房。补偿额度够了,多余的部分可以用作装修或者交物业费等各类相关费用,如果不够,可以自己补足。

老百姓的乐是有道理的,因为棚改户去房地产公司选房,价格要比市场价低。在港汇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遇到了公司董事长夏正山。他告诉,市政府与他商谈,要对棚改户优惠。在他开发的小区,一平方米要比市场价低1000元左右。“那我也愿意,因为政府干了件大好事儿,这是‘三赢’。”夏正山说,“第一赢是老百姓,能够自由选房,而且享受低价;第二赢是政府,改造了棚户区,城市变得漂亮了,更加宜居;第三赢是房地产商,现在市场不好,房子空置量大,安置棚改户,一下盘活了压住的资金。”夏正山告诉,他开发的小区一共可容纳1860户,如今,来到这里选房的棚改户已经超过1000户。

入住新居的时间极大缩短,是通化棚改的另一大红利。由于在全市已有房地产小区自由选择,会有大量的现房供应,棚改户住上新房的速度一下子加快了。过去是原地回迁,可能一等就是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只要你愿意,立即就可以选房,马上就可以装修。今年63岁的赵秀花老人告诉,从同意拆迁到最后房屋正式下到手里,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政府真替咱老百姓着想啊!”赵秀花说。

通化市还通过大量的努力让老百姓在搬迁的过程中不闹心、不烦心。为了减少顾虑,释疑解惑,他们在棚改区块附近成立专门的办公场所,每个场所配备五六个人。走进东昌区张家地块的时候,正好赶上居民刘淑梅在签同意搬迁的合同书。向她亮明身份,希望她在按手印的时候给她拍张照片,她欣然应允。想问她几个问题,她爽快地答应。“政府这么好的政策,解释得又明明白白,让咱老百姓不糊涂,有啥不能接受采访的!”刘淑梅说。张家地块办公室的负责人刘明全告诉,这里一共有267户棚房区居民,现在已经有200户左右签完了合同。

从棚改户的角度考虑,并不是每一个人的拆迁补偿额度都够用,通化市尽量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制定有利于群众的公积金贷款政策。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海军介绍说,通化市不断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提高夫妻二人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商品房额度。同时,把个体工商户和自主择业者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自2015年5月实施以来,共1200多人缴存,其中1035人已经享受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

通过各种有效措施,2015年通化市共实现棚改安置65万平方米。2016年,将继续通过商品房安置棚改方式,征收60万平方米,安置1.2万户。“看着老百姓高兴,我们也高兴。”通化市棚改办副主任刘佳说。通化市政府副秘书长耿春峰告诉,结合通化市商品房供应比较充足的实际情况,今后新建房屋将以棚户区改造为主要部分,继续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

从过去的一脚泥一身土到现在的整齐干净,从过去的狭窄小巷到现在的宽阔街区,从过去的野草遍地到现在的绿树成荫,通化乐居者的故事越讲越精彩。

(光明网 鲍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