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穿绿马甲的“手语哥”

作者:周伟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2-15 14:45:08

中青在线北京2月14日电(通讯员吴朋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伟)2月13日,南方降温,南昌火车站里来来往往的旅客都套上了厚厚的外套,可蔡天龙的绿马甲下只穿着一件短袖。“热死了!热死了!”这个年轻的男孩儿扯着领子直嚷嚷,今天上午他连续送了7位重点旅客上车,来来回回,一刻也没停过。

蔡天龙刚过15岁生日,在南昌站负责重点旅客的引导帮扶工作。虽然今年是第一次来南昌火车站做春运志愿者,却已经成为了大家眼里的“服务小能手”,因为小伙子不仅勤快,开朗,还会手语,可以帮助引导聋哑旅客进站乘车。“因为我父母都是聋哑人,自然而然就会了,没想到能帮助这么多的人。”

小蔡告诉我们,虽然母亲是聋哑人,但他仍然记得小时候和母亲一起做志愿活动的场景,这次他主动申请来做志愿者,家里人也很支持,“尤其是我妈,她和我说要多主动,有人来问再困难也不能推脱。”

第二候车室门口,迎面走来一对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年夫妇,行李比较多,相互比划着手语,蔡天龙连忙迎上去。“你们坐哪趟车?”蔡天龙用手比划着,笑容灿烂。中年夫妇先惊后喜,赶忙放下行李向小蔡询问起来。原来两位要乘坐K105次列车前往赣州,同行的还有个五岁的女儿。蔡天龙一边领他们进候车室候车,一边帮忙拎行李,直到把他们送上列车才挥手告别。“那些聋哑旅客听不见我的声音,但能看得到我的笑容。”小蔡说,“碰上这种行动不便或行李太多,或者带小孩的重点旅客,我们都要送上车才算完成任务”。

蔡天龙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南昌春运爱心之家”的微信群里,这个群里108名今年以及往年的南铁志愿者,只要有人碰到聋哑旅客需要帮助,都会给他打电话。

小蔡告诉我们,手语也有很多种,也有方言,尤其是在表述地名的时候。对于没有专门学过手语的他来说,有时也会碰到交流起来有障碍的聋哑旅客,这时他就让旅客在自己手心写字。“我不喜欢用手机打字,”蔡天龙说,“总感觉抱这个铁疙瘩和活人打交道就是不好。”为了能更加精准的表述清楚,蔡天龙还在不停的学习手语,并给其他志愿者当起了小老师,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从大年初三开始,蔡天龙已经帮助了十余名聋哑旅客进站上车。他说,自己对他们有感情,就像亲人一样。“能帮助别人我很欣慰,我明年肯定还要来的。”蔡天龙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