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6:14:08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提出以后,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要求,全盟凝心聚力,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据悉,《民盟中央关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是这样说的: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就重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关;二是办好主题论坛,深入研讨交流,形成研究成果,提供决策咨询。

以论坛集聚智慧

2015514日,以“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主题的首届民盟经济论坛在上海举行。民盟经济论坛是继教育论坛、民生论坛之后,民盟创立的又一高端论坛,每年围绕一个经济主题,邀请盟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研讨。

这么多学术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深层次问题: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指出,中国不仅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也要通过“一带一路”等途径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

民盟陕西省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陕西中西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刘新权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部署,西部各省市应以经济合作为基础,率先加强与我国东南沿海及欧洲发达地区的合作,努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民盟上海社科院委员会副主委、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室主任韩汉君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有助于在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中形成“人民币区”;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认为,“一带一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服务于百年建国大业的核心战略,它对外服务于我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对内协调好东中西部,实现东西双向开放。

20151018日,由民盟甘肃、福建省委联合兰州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则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实践成果。

本次研讨会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文化研讨,二是产业对接。通过创新驱动主题研讨,破解兰州新区发展难题,为推动兰州建设提供决策参考;通过谋划东西部技术转移、区域合作,推动福建与甘肃、兰州新区相关产业有效对接。

正如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所说,民盟策划举办“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促进区域交流合作的务实举措,也是民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实践,更为民盟履职作为延伸了领域、拓展了平台。这是民盟拓展参政议政领域、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举措。

此外,民盟中央网站率先开辟了“民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专题,并第一时间联系民盟各级组织网站,及时宣传民盟服务“一带一路”的情况。目前,民盟中央网站及十几家民盟省级组织网站均开辟专题,对民盟中央领导和广大盟员参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情况进行及时、详尽的报道,并刊发盟内专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和建议等,成为民盟宣传、学习、交流“一带一路”战略的网上论坛。

用提案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民盟部分专家组织考察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国内有关地区,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国家制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有益参考。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民盟中央提交《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建议以正确的“义利观”为指导,大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树立大国思维,充分利用游戏规则,敢于“先提、先试、先让”国际经济贸易新规则;争取双边突破,多边开花,周边首要,由近及远,错位竞争,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科学制定扩大开放中的“取”与“舍”,依法监督、依法补偿由于扩大开放而受损的部门和产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的大会书面发言《发挥区位优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针对西北地区难以有效发挥承东启西的桥梁纽带和战略通道作用,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的主要制约和短板的状况,提出成立高层次的国际合作开发协调机构,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启动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工程,以中西亚的需求为重点谋划西北地区产业布局,以人文交流促合作,借文化旅游促发展,加大对西北地区的政策扶持。(编辑:王辉、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