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春节后首次发话:中国经济在挑战中越战越勇!

作者:储思琮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2016-02-15 21:16:49

“猴年一开年,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也给我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因为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肃地说。但总理话锋一转说:“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每逢困难会更加坚韧,越遇挑战会越战越勇!”

“猴年一开年,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也给我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因为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春节假期后首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肃地说。过去一周,当中国人沉浸在自己最喜庆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假日之中时,全球股市却遭遇了“黑色一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探。

但总理话锋一转说:“有事了,咱也不怕事,反而把神经绷得更紧、注意力更加集中了。这时才最能体现我们的韧性。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每逢困难会更加坚韧,越遇挑战会越战越勇!”

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

近一段时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等纷纷下调经济增速预期。同时,从各国相继发布的统计数据看,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低于预期,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负增长”。

李克强总理在当天的常务会上首次透露,今年1月份,我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从31个大中城市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数据为4.99%。对于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来说,就业能保持这一水平相当不易。

“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李克强说,“这是中国经济近一个阶段以来最大的亮点。”

总理说,当前我国经济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增速,作为环保指标的单位GDP能耗也在逐年下降。这些数据是我们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的体现,这也增添了我们应对更大挑战的信心和底气。

要更加主动作为,“抡起金箍棒”应对挑战

李克强强调,在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的同时,必须要高度警觉,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我明确讲,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符合国际惯例,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拆掉了一些‘炸弹’,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总理说,“但回过头来看,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

李克强严肃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针对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各自“对对表”。“该你分管的领域,哪些大指标出现了问题,出的政策落实怎么样,都要负责任!既要让自己‘紧张起来’,也要督促下面的地方部门‘动起来’。”

他强调,各地方、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确立底线意识、增强忧患意识。

“当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对我国经济带来很大压力,这是客观因素;但另一方面,各地方、各部门也要从主观上寻找原因。现实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项目批了、钱拨了,却迟迟开不了工等问题,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大抓落实和督查力度。”他说。

“我前两天点名批评了几个部门工作拖拉的问题。各部门的工作今后决不能再拖拖拉拉!”总理说,“其实,各个部门都可以做很多工作积极应对当前的挑战,关键是大家要有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对自己的工作也要有自尊心。”

“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有这么高的储蓄率,这么大的回旋空间,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李克强斩钉截铁地说,“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异常复杂,所以我们要更加主动作为,‘抡起金箍棒’应对挑战!”

把“众眼”、“众足”变成自己的“眼”和“足”

李克强要求参会者,必须本着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但不能无备而动。面对今年十分复杂的局面,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困难的预案,务必做到有备无患。”

他同时对各部门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现在国际国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关注,因此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都要主动召开或者出席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舆论关切。”总理说,“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优势、成就和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总理强调,中国经济最大的动力来源,是激发13亿人的活力和创造性。“我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集众智啊!一个人的脑袋能想多少事?能看多少事?只有把‘众眼’、‘众足’变成自己的‘眼’和‘足’,才能真正把天下的事情搞清楚,大家一起出谋尽力才能做明白、做出成效。”

“我相信中国人的干劲,相信全体中国人的智慧。”李克强最后说,“这几年每年都有困难,但我们年年都顺利闯过来了。今年面对困难,我们更要越战越勇,这就是我们的韧性。不干,什么都没有!”(储思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