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村主任抵押自家住房帮村里还债

作者:王艺锭 来源:人民网
2016-02-15 22:17:25

人民网仙居2月15日电(王艺锭)早上八点不到,金国明就开着他那辆半旧的黑色丰田轿车上山了。自从2011年当选村主任以来,他每天都是这样驱车半小时,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往返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城与海拔600米的山村老家里岙村之间。2014年初,广度乡里岙村开办了全县第一个 “6199食堂”,从此,在处理村里的日常事务之余,买菜便成了金国明的附加“功课”。

今年50岁的金国明早年在山东等地做贵金属生意,2011年,事业小有成就的他在村民的推举下,回到了这个地处偏远、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山区小村担任村主任。“之前村主任的竞争还是蛮激烈的,我回来竞选之后,两届都是全票当选”,从金国明的话语中,不难感受到村民对他的期盼和信任。

上任不久,在走访村民家中时,金国明发现,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吃饭问题亟待解决。

“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14人,平时常住村里的大概有50人,其中有些是孤寡老人。有几次到他们家里去,看到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每天只能吃一些冷饭冷菜,咸菜都长毛了还在吃,觉得他们实在生活得太苦了,还有些小孩,父母出去打工了,跟着老人也吃不好“。本着要改善村里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质量的信念,在时任乡党委书记华伟的支持下,金国明和几位村干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在村里办起了全县第一个”6199食堂“。

“61”代表儿童,“99”代表老人,食堂是专门为他们服务的。目前,共有18名老人在食堂用餐,其中5名为孤寡老人。“平时村里的孩子都在城里上小学,假期他们回村来也会在食堂用餐”,金国明告诉记者。食堂现在仍是公益运营,每月只收取部分象征性费用,其余都由村里补贴。

每年大年三十,金国明和几个村干部都是先在食堂给孤寡老人过完除夕才回家陪家人过年。“老婆偶尔也会抱怨,快过年了还在村里忙,自家年货也没备,全靠她一个人张罗”,金国明坦言,但一想到山上的部分老人除夕夜无人陪伴,金国明还是义无反顾地开着小车驶上了那条熟悉的盘山公路。

接任村主任之后,金国明一心扑在村子的“三改一拆”建设上,在山东的生意也托管给了别人,经营受了很大影响。里岙村地处山区,村里几乎没有什么集体经济来源,为了建设达到开办文化礼堂和“6199食堂”要求的宽敞新楼,村里欠下了近百万的债务。去年年底,欠下的外债急需还上,上头的拨款又还没下来,情急之下,金国明决定将自己位于县城的住房抵押给信用社,贷款解决村里的燃眉之急。“贷款需要一家人签字,刚开始老婆和孩子都不同意,觉得风险太大,但是实在没别的办法了,村里的建设迫在眉睫,在我的一再坚持和劝说下,他们也表示了理解”,金国明告诉记者,在腊月廿五当天,他终于顺利办理了抵押手续,拿到140万元贷款偿还了村里的债务。

这笔贷款,要等到村子建设完成,县农办验收之后拨下款来才能还上。

今年,金国明还计划在村口建一个公园,给村民们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也让村子的整体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就是想为村里多做点事,让村民们生活得好一点”,金国明的想法简单而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