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让残疾人也获得互联网商业时代的红利

作者:丁玉冰 来源:光明网
2016-02-16 15:08:25

“互联网+”精准扶贫 让残疾人也获得互联网商业时代的红利

【网媒走转改】让残疾人也获得互联网商业时代的红利

“山楂系列”、“野核桃系列”手工编织品 丁玉冰 摄

除了日常优先招聘残疾人员工外,大办公区里的一半工位还用于残疾人技能培训。通过淘宝摄影、同城物流、必采网社区推广站、网店运营、淘宝美工、网络客服等工作岗位安置残疾人,宁家芳说:“我以‘助残扶贫’为己任,借助电商平台帮助残疾人脱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免费教会残疾人技术和成功经验,让他们找到创业和就业的方法。”

必采网的32家社区推广站已选点完毕,每个站配备2名社区推广员,这两名推广员均为本社区或者就近社区的残疾人,贫困家庭优先就业。3月底,这32家推广站正式开站,64名残疾人将全部到岗。

针对一些身体条件不允许出门工作的重度残疾人,尼采依托太行山丰富的物产,开发“山楂系列”、“野核桃系列”手工编织品,教授他们手工编织技术,提供销售平台。还将在新乡周边的农村围绕高效农业,结合当地特色种植合适的经济作物如山楂、山药、莲藕,大枣等,通过在京东开设的太行特色馆将本地特色销售出去。做到扶贫到户,成就“互联网+”的精准扶贫模式,让残疾人也能获得互联网商业时代的红利。

“打不死的小强”

出生时大半张脸的黑色胎记吓得奶奶认为他是怪物,把他扔了出去,妈妈不舍又把他抱了回来;上学时又遭到无数不懂事的孩童的嘲骂;一直成绩优秀的他考上了县里的重点中学却因为脸部的残疾而被拒收,当年父亲跪在地上哀求校长的样子深深刺激了他,让小小的他暗自发誓今生定要出人头地。

一路从求学到求职再到创业,脸部的残疾让他遭受了多于常人几倍的挫折,也造就了他坚毅不服输的性格。谈话中他反复强调自己并未成功,只想用自身的经历给其他的残疾人做个屡败屡战的好榜样。他说,社会的不公平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精彩,希望所有的残疾人不要因为身体上的残疾而摧毁了自己心灵的完整,不要因为身体的残疾而给自己找不努力的借口。

也许时因为从小吃了更多的苦,心灵上受了更多的磨难,宁家芳更在乎他的家人、他的员工活的快不快乐。问他2016年希望自己的企业能达到什么规模时,宁家芳说,只要我的企业活着,只要我的家人和员工能更快乐的享受生活,我不求利润能达到多少,企业能做到什么规模。

宁家芳称自己为“打不死的小强”,踩过的坑多了,相信总有一天能走到平路上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