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海非军事化需要域内外国家一道努力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17 16:02:10

中国日报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王旭)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三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就记者询问中方在南海岛礁的军事设施表明了立场。

王毅表示,中方在驻守的有关南沙岛礁上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卫设施,是行使根据国际法赋予任何主权国家的自保 权和自卫权,无可非议,与军事化无关。希望媒体更多关注中国在驻守岛礁上已经建成的灯塔,以及即将建设的气象观察预报、渔船避风救险应急设施,这是中国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

王毅强调,非军事化符合各方利益,但非军事化不能仅仅针对单一国家,也不能实施双重或多重标准。南海非军事化需要有关域内和域外国家一道作出努力。我们注意到刚刚结束的美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联合声明。美方和东盟承诺实施非军事化,希望这一承诺说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