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新征程

作者:国平
2016-02-18 13:26:30

——十五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准确把握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将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宏伟愿景。他不仅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还常以幽默传神的网言网语与普通网民交流对话,向世界展现了开放包容、自信大气的“习式互联网情怀”。在总书记治网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步伐蹄疾步稳、亮点频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句被标注在中央网信办官网醒目位置上的“习式治网箴言”道出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深刻内涵。在这一顶层设计下,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相得益彰、齐头并进。从网络安全产业链基本成型到网络空间法律体系初具规模,从“互联网 ”、大数据战略稳步推进到互联网普及率接近过半,中国建设互联网强国的栋梁柱石日趋稳固。

“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网上舆论的高度重视,是总书记治网理念的一大亮色。在深改组会议上,他和小组成员一起探讨“媒体融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强调掌握网络舆论战场主动权;在解放军报社,他亲自向全军发出贺年微博。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短短三年时间,网信部门对总书记论断的全力落实,使得网络生态明显好转,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放眼网络,昂扬向上的主旋律格外响亮,正能量传播浓墨重彩。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总书记的关怀下,中国互联网产业迸发出蓬勃能量和非凡价值,给国民经济和民生事业发展带来巨大红利。一方面,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跃居全球第一,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赶超美国,4家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10强。另一方面,互联网成为各级政府聆听民意、汇聚人心的重要平台。公共服务网络化、政务工作信息化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成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兴力量。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将互联网视作促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推手。他多次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呼吁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高瞻远瞩地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成功竖起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新标杆。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以总书记的治网理念为指引,瞩望未来,互联网必能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强助力。(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