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改革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作者:崔文苑
2016-02-18 13:29:34

  经济日报讯(记者 崔文苑)税收法定写入立法法、煤炭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加码、纳税服务不断升级……2015年税收改革动作频频,在完善税制的同时,通过精准发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资源税消费税改革取得新进展

  近几年,随着营改增的推进以及非税收入的清理规范,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地方税体系建设也成为财税改革重要内容。2015年,资源税改革有序推进,对于完善地方税体系意义重大。

  2015年初,煤炭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此次改革有两大亮点:一是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产煤大省份内蒙古、山西分别执行9%、8%的煤炭资源税税率,河南、安徽等11个省份则选用了最低税率2%;二是征税的同时强调清费,不加重煤炭企业负担。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25个产煤省份煤炭资源税累计征收181.6亿元。按照上年同期收费项目和标准计算,减少涉煤收费基金177.8亿元,煤炭资源税费总体减负51.8亿元。

  在此基础上,从2015年5月1日起,稀土、钨、钼资源税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铁矿石资源税由减按规定税额的80%征收调整为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未来,资源税在调节级差收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更加突出,非金属矿原矿、水资源等也将逐步纳入征收范围。

  与此同时,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充分利用消费税这根“杠杆”,调节生产和消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成为2015年税制改革的重点。2015年5月,我国6年来首次调整烟草消费税,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每支0.005元加征从量税。

  此外,规定2015年12月31日前对铅蓄电池缓征消费税,自2016年1月1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这主要还是从节能环保方面考虑,让消费者有少用、节约的意识。”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说。

  税收优惠精准发力激发活力

  据了解,2015年,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支持“双创”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

  一方面,持续加大小微企业减免税力度。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创业就业的主渠道。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来,新登记企业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在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占88.3%。为让小微企业站得稳、走好路,2015年两次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减半征收的年应纳税所得额跃升至30万元,覆盖所有小型微利企业。“2015年全年,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起征点政策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减免税近100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突出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助力其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从科技创新的各个角度、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给予扶持鼓励。比如,对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据了解,2015年31000户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1000多亿元,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300多亿元,合计减免税1300多亿元。

  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方面,不仅进一步放宽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的条件,并对生物药品制造等10个行业购进固定资产实行更加优惠的加速折旧政策,还对科技成果转化实行减免税政策。2015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减税100多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免征增值税72亿元。

  税收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5年,纳税人享受到的税收服务规范性、便捷度大大提高。

  这首先来自于立法破局。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立法法的决定,税收法定原则获得进一步明确。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刘剑文认为,这是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对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税意义重大。紧接着,环保税法、税收征管法也相继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进入立法程序。

  其次,税收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2015年1月1日,全国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纳税人经过税务数字证书安全认证、加密开具的发票数据,能够通过互联网实时上传税务机关,生成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

  这对纳税人意味着什么?“新系统给我们财务人员带来了远程办税体验。”浙江江南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柴丽燕说,这将让更多的纳税人告别实体办税服务厅。领开票、申报、抄报税、认证,一向是办税的“四件大事”。目前,领开票、申报基本实现网上受理,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广后,又实现了开票和抄报税的远程办理,并为将来逐步取消认证创造条件。

  按照国家部署,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一时间表上就包括主要税种的改革,比如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启动营改增试点,消费税也将从调整部分品目征税范围、征收环节和税率上进一步扩围……在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税制改革还将进一步提速,须在完善税制的同时,继续“精准发力”支持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