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热备动车:动车"家族"里的"快反部队"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18 19:19:13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热备动车:动车

  2016年2月17日,热备动车静静地停靠在重庆北站站台上,随时准备出发。

  国际在线报道(苏志刚):在南来北往高速飞驰的动车大军中,有这么一趟动车:它一直待命,随时准备出发的动车,铁路职工管它叫“热备车”。国际在线带您走进重庆北站这趟神秘的列车,探寻它不为人知的一面。

  所谓“热备动车”,是指一直处于工作状态,随时准备出发的列车。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和各种设备完全按照出乘模式工作,保证车组状态良好,当有紧急任务时能够立即上线运行。值乘这列热备车的重庆客运段动车二队列车长罗娜说到,动车进入热备意味着她所在的班组时刻处于“待命”状态:整理着装,开始各项整备工作。每隔两个小时,机械师、乘务员和保洁员都要巡视列车。热备车及乘务组员要保持“车不离线、人不离车、(对讲)机不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