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PI跌幅罕见收窄 工业需求现回暖迹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2-18 19:45:44

无论是同比跌幅还是环比跌幅,1PPI均出现收窄。分析人士称,这表明工业需求出现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1PPI环比下降0.5%,跌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

PPI同比、环比跌幅双双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

数据显示,1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上涨0.1%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持平;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下降0.7%,比上月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在分析数据时则表示,“1月份PPI跌幅收窄,这种情况在过去同期并不常见,表明工业需求出现回暖迹象。”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指出,由于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源价格已经很低,有的已经接近或低于成本价,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有助于缓解通缩压力。同时,加大财政政策稳增长力度,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地,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趋势得到缓解。因此,PPI跌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未来跌幅有望收缩。(记者 梁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