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孩子寻回童趣 杭州70后父亲众筹建“自然学校”

来源:央广网
2016-02-20 15:03:34

央广网北京219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树上爬上爬下,草丛里捉蚱蜢,夏夜里看着萤火虫发呆,在草垛上打滚……为孩子们找回童趣,这是70后杭州爸爸袁俊最近在做的事情。他想在浙江建德,建一个“自然学校”。这是有益的尝试还是空想乌托邦?亲近大自然能给孩子们什么改变?

1972出生的袁俊,个子不算高,小麦色的健康肤色很亮眼。他是建筑设计师,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从儿子3岁开始,袁俊就带着他满世界跑,草原、森林、沙漠、海洋、高山……他一直有这样一想法:建一个自然学校,唤醒孩子们天生的能力,培养他们观察力、创造力和学习能力,而不是整日被束缚在枯燥的书本教育当中,或是被电脑、手机、iPad里的游戏迷昏了小脑袋。他做了很多筹备工作,比如说向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老师取经,也找了很多国内幼儿心理咨询师和幼儿教育的工作者,探索“如何在自然环境下培养孩子良好素养”。据这位老爸说,如今,他已经在浙江建德杨村桥镇租下一片田地,将来这所自然学校占地9亩左右,位置紧靠新安江边码头。首批课程已经成形,将于31日开始内测。无独有偶,三十多岁的杨晔几年前在北京创办了博物咖啡馆,这个咖啡馆主要被当作孩子们课余时间的自然学校,每周定期举办科学讲座。

“用手指头触触他的后半部分。”

“老师,勾住您的手了。”

袁俊说,很多孩子一开始来听课的时候,都会拿着IPad、笔记本,一边玩,一边偶尔听点。到后来他会跟搭档穿上有动物图案的衣服,甚至去表演动物某一种特别夸张、滑稽的动作,孩子们一下就被吸引了。

专家表示,现如今孩子普遍和大自然缺少亲密接触,很多孩子问他们牛奶是从哪里来的,他们会自然地只想到超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在农村的很多学生对自然的了解还是比较多的,现在问题比较大的是城市孩子,因为天天住在房子里面,不是回家就是到学校了,很少接触大自然。对自然的了解、在自然当中的活动及能力,整体上都不够,这就是一个实际的问题。

储朝晖表示,袁先生自己开办自然学校的想法值得鼓励,但要实现并不容易。他认为,家长如果想这样做还是应该鼓励的,就是要考虑清楚,办这样一个学校确实不是那么很简单的事,它涉及到安全,自然教学怎么去教,怎么样去满足学生真正的兴趣,这就是一个很难的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