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届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发展合力

作者:骆骁骅 曹斯 吴少敏 李强 梁文悦 洪奕宜 祁雷 周志坤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2-21 15:45:11

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各界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热烈反响。粤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广东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汇聚起推进广东发展的合力,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好党与人民沟通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教授表示,省社科院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等方面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一方面,要把党的最新理论把握好、领会透、阐释充分;另一方面,又要引导公众正确理解党的大政方针,在决策层与公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担当起理论工作者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应有角色。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晓表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要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切实壮大主流思想阵地,凝聚社会共识、引领社会思潮。在社科领域把准方向、守土尽责,牢牢占据思想舆论主阵地。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主动发出社科界声音,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罗贤甲表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开展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理念和方法,深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深入师生工作生活一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对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广州的外来务工人员钟秀红也对此很有感触。在她看来,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和连接纽带。反映群众呼声、讲述群众故事、展现群众精神风貌的新闻更能打动人心、引发共鸣、鼓舞士气,这就十分有利于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公约数”,凝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从而鼓舞大家为中国梦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积极打好宣传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毅表示,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以高校宣传工作为例,高校宣传工作要结合大学的办学理念弘扬正能量,加大力度宣传党的教育政策,宣传大学综合改革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宣传大学好教师、好学生、好干部。而且,宣传工作者不能做宣传对象的“尾巴”,而要主动思考,探索新的沟通方式、宣传方式。

省妇联干部曾桂敏表示,作为从事群团工作的一名普通宣传干部,要继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先进妇女典型和最美家庭典型,用大众语言讲好百姓故事。立足基层,服务家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家庭故事,传播文明家风,使正面宣传让群众听得进传得开。同时要密切关注传媒动态,及时了解舆情信息,面对社会热点事件、网上错误言论特别是涉及妇女儿童重大舆情问题,善于发声,敢于亮剑,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积极开展网络引导和舆论宣传,进一步提升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的有效性。

团省委宣传部部长邓小强以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为例谈了自己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他表示,当前,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要通过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借助社会专业力量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比如,建好用好广东“青年之声”互动社交综合服务平台,回应青年关切、解答青年困惑、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传递思想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自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一线工作人员朱璐诗认为,坚持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辩证统一,对于医疗新闻报道而言尤具现实意义。随着医改不断深入推进,医疗战线正成为一座新闻富矿,这更需要新闻从业人员客观地报道、理性地分析,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才能进一步推动医改顺利推进,并为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鼓与呼。

要争当讲好中国故事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广东应该如何在增强国际话语权方面贡献力量?

对此,省政协新闻界发言人、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表示,广大新闻机构、新闻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好广东侨务大省、开放前沿、毗邻港澳,以及当地媒体人才汇聚、产业发达等多重优势,着力提升自身的国际传播能力,为国家的对外沟通报道工作,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中新社广东分社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侨务外宣方面的优势,深入侨乡、走进一线,更多、更好地讲述、传播好侨乡故事和改革成就,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平台,连接好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在沟通世界方面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国际关系学教授胡文涛表示,广东要集中优势力量、统筹多元平台、借助多种力量,尽快打造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对外宣传旗舰媒体,发挥好“讲好中国故事”这个第三前沿的应有作用,努力争当“讲好中国故事”的排头兵。广外作为国际化人才集中的地方,将自觉承担总书记提出的“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神圣使命。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安然表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需要从显性传播与隐性传播同时入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在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外设传播机构能力建设上要注重引导转变传播的方式方法,充分理解世界及区域文化价值观,善于用对方的表达方式讲中国故事。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与海外留学生群体作用,尤其是要加强对华裔新生代的身份认同教育和引导,鼓励他们用自己的良好形象与切身所感所见所闻,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故事。(记者骆骁骅 曹斯 吴少敏 李强 梁文悦 洪奕宜 祁雷 周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