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作者:刘玉成 来源:求是网
2016-02-22 17:18: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明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这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一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恪守党性原则不含糊,坚守最根本的政治灵魂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偏离,切实为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而努力工作。

万物皆有本,本立而道生。牢记职责和使命就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坚守党报党刊姓党这个根本。只有旗帜鲜明地姓党,完全彻底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才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我们要坚持爱党护党为党的根本遵循,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根本立场,把真理的声音、时代的声音和人民的声音完美和谐地融汇成我们时代的最强音,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实现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

看齐才能步调一致,同心必定众志成城。牢记职责和使命就要坚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声音的政治灵魂。党报党刊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是最高的政治觉悟,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增强看齐意识,养成特别过硬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养成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牢记职责和使命就要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我们要坚持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做亮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以优秀的作品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要积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力军。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牢记职责和使命就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主动发声、敢于发声,增强国际话语权。话语的背后是思想,话语的力量体现的是思想的力量、实践的力量。要用中国理论阐释好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好中国理论,更加精彩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加及时地传播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牢记职责和使命就要通过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成风化人、凝心聚力。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与时代同行、与变化共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时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讲真话、实话、新话,讲群众爱听能懂的话,不能画地为牢、故步自封、自以为是,也不能简单化、程式化、强加于人。要通过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反映人民利益的党的主张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完成好我们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