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个不会变”诠释共享发展诚意

作者:杨飞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2 17:46:49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舆论也出现了一些声音,认为中国的改革出现了“倒退”,甚至还指责“中国改革不开放”。其实,习近平主席在海南省博鳌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就曾明确指出,中国将越来越开放,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改革开放以来,吸收外资给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宝贵的管理经验,这已经有目共睹。尽管2014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居世界第一,但外商直接投资存量占GDP比重才达到10.8%,大大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可见继续保持支持外资发展的政策,通过外资引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既能借创新之力助推产业延链补链,也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转型的现实诉求。

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中国尊重非歧视性规则的国际营商惯例,遵守公平公正对待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改革开放以来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法律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外资企业在华的经营合法权益。面向未来,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但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经营活动也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得损害中国的社会公共利益。

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就明确表示中国将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再加上推进投资便利化、大幅度取消限制类项目等一系列措施,都表明中国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使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已成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比如说,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倡导亚太自由贸易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推进“命运共同体”等等,都是“三个不会变”的最好阐释,凸显出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的诚意。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三个不会变”是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与对外开放新水平所提出的外资新战略,不仅有助于构建外资稳定发展的环境,也有助于深入开展与外资的合作。在及时解决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们也希望外国市场的大门能够对中国投资者敞开,而不是戴着厚厚的“有色眼镜”,在浓浓的“保护主义”中人为地设置障碍。(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