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更圆满

作者:邓海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02-22 20:15:46

作者:邓海建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节来了。在这个元宵佳节,2016年“网络中国节”继续红火来袭。在元宵等传统节日,各地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中华传统文化在网络传播的方法和途径,让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得到创新传承。网上闹元宵,别样也精彩。

千百年来,元宵是个暖心又走心的中国传统节日。闹花灯、猜灯谜、舞龙灯、踩高跷、吃元宵……年味不散,爱意永传。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因此,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

在神州大地上,在华夏文化中,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既是“月上柳梢头”的浪漫情人节,也是“百枝火树千金屧”的中式狂欢节,更是“扶老携幼返故里”的阖家团圆节。

民族的,世界的。2月14情人节翻过,元宵就成为更接地气的情人节、团圆日。这些年,在中式节日与西方洋节的PK中,年轻网友更愿意将“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元宵,视为中国版情人节:陈三和五娘在元宵赏灯而一见钟情,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宇文彦和影娘在元宵倾心订情……在韩国,正月十五叫“正月大望日”;在马来西亚,“拋柑接蕉”热闹浪漫;在新加坡,元宵祈福成为热闹的传统。张灯结彩,鼓舞喧天,那些团圆的佳话,那些美好的故事,在这个盛大的交际节日,碰撞出满满的情缘,绵延出深深的眷恋。

当元宵佳节遇上互联网,沉潜不语的传统文化,立时焕发出时代的张力。在网上了解元宵节的前世今生,在网络游戏中感受元宵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网络互动中让元宵激活社交功能——原以为渐行渐远的元宵节,在“键盘侠”们的热情参与下,与时代、与中国走得如此贴近。这个元宵,因为插上了“网络中国节”的翅膀,可以远渡重洋,可以涉水跋山,让千百年前中国人的“三元说”,承续为温情漾漾的网络新民俗。

中华文明在千百年的历史流变中,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是让炎黄子孙世代繁衍生息的精神动力和源泉。曾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而在元宵佳节,这个自古以来就传承着“团圆”意蕴的节日更是沿袭了中国人家国情怀里的根基、血脉、渊源。在团圆中回望奋斗的艰辛,品味收获的喜悦。小家团圆连着国家团圆,积淀着国人的家国情怀。家国团圆,人心归一,再苦再累,再艰再难,也都有了跨越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元宵是现代的,也是传统的。以网络为载体,为传统文化穿上时代感的衣服,中华传统文化就能与我们走得更近、与梦想行稳致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让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这是凝聚人心的大计,亦是滋养性灵的征程。(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