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思想家严复展览在北京大学开幕

作者:马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3 16:52:57

启蒙思想家严复展览在北京大学开幕

“严复:帝国留学生与皇家海军学院”展览于2月23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开幕。(摄影:马驰)

中国日报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马驰)今天,“严复:帝国留学生与皇家海军学院”展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主要是为纪念严复诞辰160周年和甲午战争120周年,同名展览曾于2014年底至2015年初在严复曾留学过的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旧址举行。

在北京大学、北京东方国学院、英国严复文化教育基金会和北京中传文化金融研究所的共同努力下,该展览此次得以重返北大——严复先生担任首任校长的地方。

本次展览通过对严复留学英国,观察学习西方经济政治制度,并将《天演论》、《国富论》等社会学、经济学和自然科学著作翻译成汉语以启蒙国人思想的经历,回顾了这位思想家和翻译家对于通过融合中西文化、寻求中国富强之道路的艰苦探索,以期对今天的观众和学子们带来启示。

牵头本次展览的严复文化教育基金会秉承严复先生的文化理想,致力于通过支持跨文化交流、国际教育和合作创新等活动促进中国与世界其他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理解,推进对严复思想、中国近代思想史以及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史的研究。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29日。

背景:严复生平

严复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和中国现代化的最早倡导者之一。他于1877年从福州船政学堂赴英国皇家海军学院学习,是清政府派往英国的第一批留学生的杰出代表。

严复在皇家海军学院时不仅如饥似渴的学习海军技术知识,还近距离观察西方的文化与制度,并得出了船坚炮利只是西方强大的表象,制度与文化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回国后他致力于教育、翻译和出版,启蒙国人思想,呼吁改革。他毕生的努力是通过融合中西文化为在苦难中挣扎的中国找到一条通往繁荣的途径,他亦坚信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有巨大贡献。

严复翻译的西方名著包括赫胥黎的《天演论》和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这些书为当时的中国人打开了了解西方文化的一扇窗口。此外,他提出的“信、达、雅”翻译标准对后世的翻译工作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启蒙思想家严复展览在北京大学开幕

一位观众在展厅内参观展览。(摄影:马驰)

启蒙思想家严复展览在北京大学开幕

北京大学图书馆内的严复雕像。(摄影:马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