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响应总书记讲话:传播正能量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海外网
2016-02-23 23:07:05

海外网2月23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2月22日,中央网信办组织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集体学习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提出“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改进创新”三大要求。网络媒体一致表示,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外宣媒体表示,将创新对外传播方式,提高对外传播实效,讲好中国故事。

网媒表态:传播正能量 讲好中国故事

“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事关’是对新闻战线的重要期许,我们作为从业人员既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倍受鼓舞。”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齐彬道出了网络媒体的心声。多家媒体代表人表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给予了新闻舆论工作非常高的定位。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提出的“48字”论述,为做好下一步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着眼点和着力点。

网络媒体如何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职责和使命?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新闻处处长程志良指出,网信系统首先要强化党性原则,将恪守党性原则作为网信系统的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着力破解两个舆论场的问题,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坚持改进创新,在遵循网络传播规律、适应分众化和差异化传播趋势的基础上,创新手段方式,讲求实效,加强网络议题设置和有效发声的能力,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网络媒体在会上尤其强调了对坚持舆论导向的重视,表态称将通过网络渠道凝心聚力,明辨是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网易副总编辑刘洋介绍说,网易2015年做的两个栏目“凡人微光”和“冷暖新闻”得到了很高的点击量和跟帖量,网易认为宣传正能量将给广大网友树立更好的标准;2016年的工作重点将是创新报道形式和内容,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新浪微博政府及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表示,新浪微博在2015年成立了正能量宣传小组并进行了“我和国旗合个影”等多个话题的运营,2016年将加大对正能量宣传的投入,引导更多网民参与,引导其形成自发的正能量建设。并将继续完善微博辟谣功能,让真实客观的声音最快速地传播出去。

热点聚焦:新媒体的对外传播

在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方面,互联网大发展下的新媒体手段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表示,将把握青年的思维特性和新的互联网传播规律,对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侠客岛”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张远晴作为媒体融合的实践者,他提到总书记所说媒体融合工作不是简单相加,而是互相融合,如何解决现在很多新媒体实践中未能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融合起来,是总书记提出的现实问题。腾讯网政府事务部副总监张安洁表示,网络媒体须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以内容创新为核心,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更精准地分析不同阶层受众的习惯,进行更精准的新闻传播。凤凰网总编辑邹明说,凤凰全媒体有自己专门的新闻实验室,将紧跟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媒体技术发展,加强对技术的跟踪和实际的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闻媒体需加强国际传媒能力,增加中国媒体的国际话语权,在“48字”论述中表述为“连接中外,沟通世界”。国际在线总编辑范建平认为,从宏观层面要加大对外传播能力的建设力度,从微观层面要加强相应的创新,提高讲中国故事的针对性、技巧性、有效性、贴近性,提高对外传播的实效。

“这是一个大时代,我们需要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多家媒体表示,将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者”要求,站在时代潮头,为社会改革和进步贡献力量。(孟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