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看中国”引万千青年重新发现故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2-24 11:11:14

“回乡看中国”引万千青年重新发现故乡

喀左县城曾经的“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响全城”的窘境得到改善,如今在生态旅游的发展上蒸蒸日上。(网友@喵呜哔哩哔哩)

“回乡看中国”引万千青年重新发现故乡

山西宁武县,饲羊业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让3000贫困户率先脱了贫。(网友@冬瓜123866)

  在徐州火车站,高铁,动车连四方,通八向,把在各地打拼的人们接回故乡;在重庆乡村,坑坑洼洼的老路消失不见,变成了空旷平坦的水泥大道;在山西宁武县,饲羊业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3000贫困户率先脱了贫……如今,这些家乡的风土人情,点滴变化,都被返乡过年的网友记录下来。

  在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冰点暖闻客户端携手今日头条及多家地方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于春节期间共同发起了“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2016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向网友广泛征集家乡的样貌、社会生态、各行各业的变化及在家乡的见闻。此外,全国各地高校共青团也在新媒体上号召本校学生寒假期间积极行动起来。

  截至2月22日,300多家网站、200多家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信息;“新湖南”“最后一公里”“长春日报”“山西晚报”“山东商报”、“辽宁新商报”、“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等各地主流媒体APP、微信公号在当地配合发起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达83.6万;百度搜索相关结果超过500万条。征集到的作品涵盖乡情、民俗、文化、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有网友感慨家乡发展日新月异时,也怀念那些在大城市中找不到的“年代感”,包含真实情感的文字及图片引发了众多网友共鸣。网友王舜提交了家乡的照片并说道:“如今,小小的海安县城有近500幢高楼拔地而起,老百姓走出曾经的矮平房,住进了有电梯的高楼,海安人引以为傲的46层土豪金大厦更是苏中第一高楼!”网友左岸的柿子描写了家乡重庆的巨变,他写道:“今年过年回家,以前坑洼的老路变成了水泥大道,‘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工程’及‘易地搬迁工程’的大力实施,让马路旁边处处是人家,马路边也变得热闹起来。”网友苗雨感叹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温暖的楼房取代了曾经的泥屋;干净宽敞的街道取代了泥泞的小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截止目前,已有1500多名网友报名青年观察员选拔。

  在2月25日之前,广大网友可通过冰点暖闻客户端、“青年观察家”微信公号、#好网民回乡看中国#微博话题等多个平台,或通过点击活动链接、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参与活动。

  据了解,活动评审组将参考网络投票和作品水平评审出100名全国“青年观察员”。百幅作品将在中青在线2016全国两会专题、“青年之声”频道、《青年之声》版刊发。入选的百名“青年观察员”未来将长期参与各级共青团组织、报社发起的社情民意调查,向中国青年报和相关部门提供当地有价值的线索,反映青年关心的问题,表达青年诉求等。

  活动链接:

  http://iqingyun.cyol.com/Home/Activity/show/ActivityId/1184

“回乡看中国”引万千青年重新发现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