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两年去了两次,中哈关系到底有多好?

来源:人民日报公众号镜鉴
2016-02-24 11:11:14

  镜鉴的话

  近几年来,哈萨克斯坦这个中亚邻国,正获得国人越来越多的关注。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的演讲中正式提出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带一路”的大幕自此正式拉开;去年5月,习主席再次访哈,虽然访问时间不到一天,但习主席两年内两次访问该国,充分证明了中哈关系非同寻常。中哈关系到底有多好?访问后又有了哪些喜人的变化?请听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细细道来。

  ▌人民日报哈萨克斯坦分社记者 谢亚宏

  “中国热”在哈经久不衰

  最近,笔者造访了习主席2013年访哈时发表演讲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并采访到了校长胜茂夫。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是一所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校,其八成以上教职工从国外聘请,许多世界名人曾登上这里的讲堂,而胜茂夫曾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职务,与众多国际政要谈笑风生。但当他谈起习主席演讲的情景时,依然十分激动:“我们为演讲做了许多准备。考虑到演讲的火爆程度,我们特意在礼堂加设了座椅,没想到还是不够。只能容纳170人的礼堂最后挤进了250多人。当我在现场听到习主席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阐述时,就意识到这将是中国对外交往历史上的崭新一页。”

  正如胜茂夫所言,如今“一带一路”已经走向世界,在哈萨克斯坦学界和媒体界,它也已经成为热门词汇。去年5月笔者刚到哈驻站不久,就赶上哈国内乃至中亚地区最大的经济盛会——阿斯塔纳经济论坛。论坛上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多次提及中国与亚投行在哈经济中将发挥的重要作用,还专门邀请到了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前不久笔者采访了论坛主办方之一——哈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师穆罕诺夫,他向笔者透露,在今年的论坛上,主办方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议题设置分论坛,继续邀请中国经济重磅专家参与讨论。

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两年去了两次,中哈关系到底有多好?

2015年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亚投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新助力”研讨会现场。 谢亚宏 摄

  在民间,中国在中亚地区软实力的增加可是实实在在的。汉语热自然不必说,位于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已经不止一次向笔者“诉苦”,感叹现在对汉语感兴趣的学员越来越多,他们快忙不过来了;笔者在街上与朋友用中文聊天时,常听到路人腼腆地用中文说“你好”,询问后才知道他们曾在中国留学或者去过中国。中国文化的受欢迎程度更让人惊喜:去年8月,哈国家电视台播放了电视剧《红楼梦》,而哈国家通讯社哈通社则贴心地为观众们介绍了播出时间和作品内容;此外,去年年底以来,笔者在电影院内惊喜地发现了《捉妖记》《熊出没》等中国影片的海报。

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两年去了两次,中哈关系到底有多好?

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网站对《红楼梦》的介绍。

  最后再分享一个在哈耕耘多年的中企人士的小故事:以前在阿拉木图打的,司机总是会问:“你是韩国人吗?”而现在问题则变成了:“你是中国人吗?”在哈所经历的这些小事,让笔者为祖国的发展自豪。

  领导人重视对华关系

  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哈方丝毫不亚于中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已先后20多次访华,平均每年都来一次中国;2015年4月底连任后,他会见的首位外国元首就是习主席,他的首次国事访问也选择了中国。任哈总理前后长达7年时间的马西莫夫,曾在武汉大学学中文,去年12月他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时,用中文演讲的视频曾在微博大量被转发,相信许多人对此都有印象。

  中哈两国互相珍视与对方的友谊,而在具体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两国领导人也有许多相似的想法。在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前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曾提出重振“新丝绸之路”的构想;2016年新年伊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表署名文章,阐述政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决心,号召全国人民为将国家建设为世界最发达30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梦”而奋斗——是不是与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有异曲同工之妙?

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两年去了两次,中哈关系到底有多好?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关于“哈萨克斯坦梦”的署名文章。

  更重要的是,两国合作已经在国家战略发展上找到了契合点。2014年,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 经济发展战略,致力于在哈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遥相呼应。2015年习主席访哈时,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的对接,并指出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已经取得早期收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中,中哈合作从速度、规模和政策高度而言都是首屈一指的。

  笔者的老朋友、阿拉木图管理大学地区发展研究所所长图列绍夫深有感触地说:“中哈人民都是勤劳勇敢的民族,两国人民的梦想都是在创造个人幸福的同时实现国家富强。目前两国紧密合作,正是朝着实现共同的梦想奋斗,而两国互信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加深。”

  经济合作“多点开花”

  众所周知,传统能源领域是中哈经济合作的大头。作为“西气东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建成的三条中亚天然气管道全部需要过境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在石油方面,中国企业在哈也有巨额投资。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哈间越来越多的经济合作开始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第一个亮点无疑是各类工业。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另一个热门名词——“产能合作”,中哈产能合作是开创性的,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中国的优势产能正在源源不断地进驻这里。笔者曾经走访哈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电解铝厂,它正是使用中国技术和装备建造而成;哈方管理人员也在笔者采访过程中一个劲儿地夸中国产品的高性价比;去年12月哈独立日前夕,政府集中验收了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在18个项目中有两个是中国承建的。笔者整理了一组数据,大家稍微感受一下:在产能合作框架下,中哈已商定52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及金额超过240亿美元。

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两年去了两次,中哈关系到底有多好?

电解铝厂建设完成后,哈方专门为中国建设者设立的“功勋墙”。 谢亚宏 摄

  第二个亮点是金融业。哈萨克斯坦提出将首都阿斯塔纳建设成地区金融中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邻国的中国自然是哈重点合作对象。由于中哈本币结算早已开始,这里主要介绍一下银联在哈最新进展:哈第一、第二大银行早已开始发行银联卡,目前已经覆盖了70%的ATM机和50%的销售终端。根据笔者观察,手持银联卡可以在哈大部分大型商场放心地“买买买”,这在独联体地区着实已经走在了前列。正因为成绩出色,2015年10月银联在阿拉木图召开了中亚与高加索地区首届年会。

  第三个亮点可能最让大家兴奋——旅游业。长久以来,哈萨克斯坦对于国人来说十分神秘。签证难获取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哈对自身的旅游资源宣传不够。目前两国已决定在2017年举办旅游年活动,而签证简化措施也正在商定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美丽的天山山脉纵情于冰雪世界,在辽阔的哈萨克大草原纵马驰骋。

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两年去了两次,中哈关系到底有多好?

  一名男子走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一侧的地标(2015年4月30日摄)。该中心沿中哈界河而建,分为中、哈两部分,于2012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在合作中心内,人员、车辆和货物可跨境自由流动。 新华社发

  此外,在新的一年里,中哈经济合作也有新气象。前不久,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首次在总统府单独接见了中国企业家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参加接见的中信资源副董事长、中信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孙阳兴奋地告诉笔者,在一个多小时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与中国企业家谈到了新能源、金融清算、农业等众多方向的合作前景,听取了企业家们的建议并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制定配套政策和措施支持扩大两国的务实合作。希望习主席访问的一系列成果能够更快落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