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推倒了,就是桥

作者:张凡 来源:南方网
2016-02-24 15:19:27

曾几何时,笔者还和朋友站在清华北大门口望着排队等候参观的人群时,就发出感慨:看看欧美的校园,没有围墙,整个大学与城市融为一体,这是多么好的感觉呀。真没想到在几年之后的今日,大家讨论最激烈的便是关于“无墙城市”顶层设计的新闻了。很明显,这已经不仅仅是大学将没有围墙的问题了,就连居住小区也会与整个城市融为一体。

这个中央文件一出,官方、专家、网友便围绕着社会治安、法律、城市规划展开了一场讨论。无论是治安、城市规划还是法律,大多数人们都是从技术、制度层面上去讨论这个文件。其实在这些争论的背后,更是一种文化理念层面上的冲突。“封闭社区”代表的是一种封闭文化,而街区化则代表的是开放和包容。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城市里出现了各种大院,同一个大院里的人们互相熟识,可以互相帮忙,充满了温暖,但在与其他大院的交流时,恐怕不会这么爽快了,久而久之,便在人们心里立起了一道看不见的墙,阻碍了人际交流。这就是因为不同的大院将人们分成了不同的圈子,而圈子与圈子之间的交集又很少的缘故。

随着改革开放,我国也出现了房地产业的时候,各类封闭式商业小区的出现,更是将封闭文化推向了新的高度。虽然商业小区的住户们来自不同的城市、行业和单位,但他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没有太多的交流,这就可能造成你和你的邻居都不认识的情况。再放眼瞧去,在整个城市里,某小区是住的高收入人群,某小区是保障房,住着工薪阶层,那一道道墙更是将社会人际分成了三六九等。这样的城市格局给社会人际关系之间的交流制造了潜在的障碍,给人们贴了标签,划分了各自的利益,甚至是有的人拿走了一部分的公平。因此,为了保护这点既得利益,人们戒备心、甚至排斥他人的心理便强了一些,我们只对一部分人特别友好。因此,人们在城市生活中的文化心理因素就渗透到了职场、官场,“关系”一词便诞生了,圈子文化便盛行。

与外国朋友打交道比较多的人们都感觉到外国人很容易相处,更不会有“关系”这种说法的存在。这当然与欧美无墙城市的城市格局是相一致的,欧美的城市结构决定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文明。由此看来,“结构决定性质”,这化学上的规律应用在城市与人们的性格心理、文化属性上,同样适用。

现在推广“无墙城市”,其实就是推广开放包容的理念。推倒了墙,其实就是在为搭桥做准备。减少了实体的墙,大家共享这个城市里的服务设施,不仅是一种共享经济,更是促进了人际交流,消除了人们之间的隔阂,弱化了贫富差距,让社会资源的分配变的公平透明,缝合了社会间隙……

这无疑是促成和谐社会的明智之举。何乐而不为呢?需要注意的是,类似于从人治社会走向法治社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封闭文化走向开放包容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步步为营总比拔苗助长来的更舒服些吧。(南方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