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姐”李文岩:三尺车厢 承载无限世界

作者:张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24 15:30:33

  初见李文岩,利落的短发,黑色的框架眼镜,干净整洁的工作装,爽朗的笑容和细心的问候,瞬间被她的热情感染,亲切感缩短了与这位劳动模范之间的距离。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访祥龙出租公司,李文岩作为一线运营员工代表,荣幸地得到了习总书记的接见。详细了解了她的事迹后,习总书记竖起拇指,赞她是个了不起的“的姐”;2015年,李文岩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李文岩坦言,这些荣誉是对她工作的最高褒奖,更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支持,“我会努力在我热爱的出租行业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梦·“的姐”李文岩:三尺车厢 承载无限世界

  李文岩近照 本人供图

  偶然入行 如今深爱

  李文岩第一份工作是体育服装销售,成为“的姐”是个偶然,在朋友的介绍和鼓励下,她学习并考取了准驾证,由此进入出租行业,一干就是17年。“2016年是我的本命年,从一开始的偶然入行到现在深爱这份职业,发生在我车里的故事太多太多,我感觉就像进了学校,每个乘客都是我的老师,不同老师那里都会学到很多东西。我的车厢虽小,可承载着无限大的世界。”李文岩爽朗的笑着说。

  起初对这份职业的喜爱,是源于它有一定的自由性。比起每天定点上下班,李文岩更喜欢自己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并且没有很强的束缚性。渐渐地,她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每天的工作时间反而都在拉长,“从早上一早出车,到晚上收工回家,很多时候1天下来能有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长,但是我乐在其中,因为我每天面对不同的乘客,他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我有时是倾听者、有时是安慰者、有时是分享者、有时是宣讲者……总之,在体味别人酸甜苦辣的生活阅历时,我也有很多的角色扮演,我的小车厢承载着大天地,这多棒!”对于李文岩而言,她深爱着的出租车驾驶员工作,是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美丽景色,也是她人生图画中最绚丽浓重的一笔。

中国梦·“的姐”李文岩:三尺车厢 承载无限世界

  2015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现场本人供图

  注重细节刻苦积累 赢得如今好口碑

  16年没有发生一例交通违法行为,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好司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李文岩对道路交通规则的熟记掌握、对驾驶技术一朝一夕的刻苦积累,和始终秉持的“一切以乘客为先,行车以安全为上”的工作理念。

  李文岩说,道路交通规则是守护生命的宝典,是规范驾驶、保障道路畅通的行为准则,更是出租车驾驶员的守护神。无论在家中、还是在例会学习的教室里,都能看到她刻苦学习钻研的身影,她对《道路交通法》的理解是简单却又慎重的两个字——“生命”。停车瞭望、打灯并线、规范停车、避让前车、礼让行人……这些看似平常的驾驶动作,往往被一些驾驶员忽视,久而久之就成了危害行车安全的大隐患。李文岩就是从细节入手,从规范每一个驾驶动作入手,让习惯符合规范,让安全伴随始终。

  2012年9月,李文岩参加了北京市交通委举办的“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首届驾驶员综合技能大赛”,经过了初赛、复赛激烈的角逐,最终以百公里耗油4.53升的好成绩获得了冠军。聊起这段经历,她很谦虚地说这更多的是幸运之神的眷顾,但得这个冠军又是一个必然,“别看我平时大大咧咧,可我做事情一向都很认真仔细,对于比赛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把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重新做了更细化的整理,在网络和书籍中查阅大量资料,逐个找同事们取经,记录他们好的经验做法,我把这些宝贵的资源综合梳理,不仅运用到比赛中,也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我觉得,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李文岩是个“热心肠”,也很乐于分享,2014年她所在公司总结了《李文岩56字驾驶法》,制作成教学光盘,作为3600名驾驶员的例会学习教材,这让李文岩觉得很是开心,她的经验能让同事们借鉴利用,也是很大的价值体现。她还是车队刊物《队讯》的主要撰稿人,6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稿件百余篇。在她的带动下,《队讯》从单一的事故案例分析、安全服务工作提示,扩充到了员工心理辅导、优秀司机畅谈心得等等,在介绍经验、交流想法的同时,为打造特色车队、形成独特的车队文化奠定了基础。

中国梦·“的姐”李文岩:三尺车厢 承载无限世界

  李文岩生活照 本人供图

  “心花路放”:爱与责任同行

  行驶在路上,李文岩用电影名字来形容——“心花路放”。她坦言,原来的自己在性格上很有棱角,但是做“的姐”的这些年,时间和经历已经将她的棱角磨平,现在的自己有着开阔的胸怀和包容的大爱,“心间美好的那朵花一定要在我行驶的道路上绽放。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到我车上,这就是缘分!不论是明星大腕还是企业老总,不论是普通百姓还是政府官员,在我眼中,他们都是乘客和家人,我对所有的乘客一视同仁,希望他们能在我的车上也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次,李文岩在西三环附近的肿瘤医院载了一位中年女乘客,她要去东二环附近的肿瘤医院。女乘客上车后一直情绪低落,不一会就开始流泪。在交谈中李文岩得知,这位女乘客来自河北,年仅17岁的女儿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平日里面对孩子,她不敢流泪,只能独自承受这个巨大的痛苦,面对出租车上同为女性的司机李文岩,这位母亲的防线瞬间崩溃,眼泪夺眶而出。一路上,李文岩讲述了许多励志故事,宽慰和鼓励女乘客要积极乐观面对。在她的鼓励下,女乘客放缓了情绪,重新振作起来。到达目的地后,李文岩拒收了53元的车费,“这些钱虽说不多,但这是我们北京出租车司机对孩子的祝福,希望孩子早日康复。”李文岩的一席话让女乘客再次感动落泪,她双手放在胸口,对李文岩感激地说道:“大姐,谢谢您!你们北京人真好,你们北京出租车司机真好!您放心,再苦再累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把孩子的病治好!”

中国梦·“的姐”李文岩:三尺车厢 承载无限世界

  李文岩近照 本人供图

  还有一次,一个全身布满油污的农民工在路边打车,身旁还放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和编织袋,不少出租经过都没停下来。李文岩看到焦急的农民工,赶忙将车停到他的身边,帮忙将行李和编织袋装进后备箱。坐上车的农民工很感动,跟李文岩聊起自己打工的经历和回家的艰辛。让李文岩感动又心酸的是,这位农民工兄弟一路上始终将背挺的直直的,生怕自己衣服上的油污沾到椅背干净整洁的座套上。“其实农民工兄弟们一年到头打拼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劳和付出,哪有现在城市间高楼大厦的繁华呢!”李文岩感慨的说。

  像这样的爱心故事,在李文岩的车上还发生过很多很多。除了怀着一颗有爱的心奔波在路上,李文岩还将“责任”二字看的很重,“出租作为一个特殊行业,也担当着很多责任。为了能让乘客们方便出行,我们没有节假日,甚至在很多特殊天气或者路况下,我们凭借‘责任’这两个字,义无反顾地出车工作。”李文岩回忆道:“2015年的2月20号,正值大年初二,北京下了很大的雪,上午还很冷清的首都机场出租车站,下午却因航班延误,人流相对集中拥挤起来。15:40接到运输管理局党委电话,要求十佳共产党员车队到机场保点运营,作为公司共产党员车队的支部书记,我和队长赶紧召集车队队员们赶往首都机场。这次的活动被称为‘温暖回家路’,我从当天的下午4点一直运营到第二天凌晨3点,行驶了437公里,保证不让一名旅客滞留在机场。今年的‘温暖回家路’活动是从2月1日开始的,我们家住六城区的司机,都会自觉上路保点运营。在咱们北京的出租行业,83%的司机都是远郊司机,春节期间不方便远郊城里来回跑,为了保证乘客用车,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叫‘拜托’城六区司机保点运营,虽说这不是强制性的规定,但是咱们城六区的的哥、的姐们都会不约而同的遵守,这可能就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吧!”

中国梦·“的姐”李文岩:三尺车厢 承载无限世界

  作为公司党员车队的带头人,李文岩经常进社区为居民义务宣讲文明用车及安全驾驶相关内容 本人供图

  处处都是宣讲台 传递文明行驾正能量

  “在内宾面前我代表首都,在外宾面前我代表中国。”这是李文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出租行业是个群体行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国家或者城市的名片,所以一个人或者一辆车,不仅仅代表的是个人,还是整个出租行业,乃至城市、国家的形象。这就要求咱们出租车司机们,一定要文明驾车,礼貌待客。”

  党员进社区服务百姓、车厢内与的乘客对话交流……生活中处处都是李文岩的“宣讲台”,将安全行车、文明礼让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面对同行交流的是文明服务,面对乘客交流的是文明驾车,用李文岩的话说,日常中的聊天都会变成小宣讲,她就是想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更多人,小溪流聚集在一起就会变成江河湖泊。

  李文岩还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特殊的服务标准,那就是为乘客提供“无痕迹”服务。从不给自己拾金不昧的机会,因为她总会在第一时间提示乘客拿好自己的随行物品。遇到老、幼、病、残、孕的乘客,还会专程提供一对一服务,如搀扶老人上下车、为孕妇提供心理辅导、为突发急病或酗酒的乘客提供急救药品等等。

中国梦·“的姐”李文岩:三尺车厢 承载无限世界

  李文岩参加公司礼仪培训活动 本人供图

  小梦汇聚中国梦 车厢就是“能量站”

  每个人的小梦想汇聚成中国梦,李文岩看来,她的梦想也是她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做好亲情服务员、安全驾驶员、正能量传播员、行业宣传员、党支部建设员的“五员”工作。“这‘五员’是我始终在努力做好并且一直坚持的角色。”

  作为一名“的姐”,17年的工作生涯,李文岩见证了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看到日新月异变化着的北京,作为老北京人,我真的很开心很激动!这就是国家富强壮大的体现之一啊!有外宾坐车时,我会给他们讲解北京文化、中国故事,作为中国人,我感到由衷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