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手持金佛和哈达,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苏文彦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2016-02-25 13:59:02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4年李连杰夫妇与达赖喇嘛的合影在网上引发的广泛猜测,甚至有网帖质疑其暗中资助“藏独”集团。虽然李连杰方面发布律师函称是“恶意捏造”,但也有网友直言“做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公开与达赖会面,拍摄这么亲密的照片,而且还被流传出来,被人臆测、联想,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而此次“天王”“天后”被曝与达赖集团核心头目坐在一起,也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啊。

  笔者并不愿以恶意揣测这些明星,但不得不说,个别艺人支持“藏独”并非没有前科:美国演员莎朗·斯通、冰岛女歌手比约克、“大嘴”朱莉娅·罗伯茨、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李察·基尔……他们支持“藏独”的一言一行都查有实据,为人所诟病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一次,王菲、梁朝伟等人明知这几位是“藏独”集团头目,还与他们坐在一起,是要怎样?

  诚然,王菲他们拜拜佛、参加参加宗教活动本无不可。据称王菲早在2006年就曾与一众巨星组团前往求子。2012年6月,她再次组团前往印度贺寿兼继续求子,同行的还有梁朝伟妻子刘嘉玲。同年12月,她和女儿窦靖童以及赵薇一家再赴印度,2014年底又去……几乎可以为“印度朝圣之旅”代言了。梁朝伟、刘嘉玲夫妇也曾于2008年飞赴印度拜佛。

胡军手持金佛和哈达,图片来源网络。

王菲2012年赴印度诵经朝拜,图片来源网络。

  但另一方面,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似乎更应谨言慎行才是。和“藏独”集团头目搅在一起,已经远远超出了“宗教信仰自由”的范畴。万一因“识人不明”在国家大义上栽了跟头,丢了自己努力多年积累的好名声,还真是冤枉。

  近年来,随着“藏独”集团在国际上行情看跌,不少国家领导人都已经对达赖喇嘛及“藏独”集团关上了大门:英国的卡梅伦、德国的默克尔、法国的奥朗德,还有丹麦首相、罗马教皇……之前见过达赖的不肯再见,没见过的更是将此当成了政治加分。

  而在娱乐圈,由于与“藏独”掺和在一起导致“犯众怒”、被“粉丝”自发抵制的例子也不少,前述的外国明星多有受其所累者,美国摇滚乐队“魔力红”的中国演唱会便被取消,莎朗·斯通更是被撤下代言广告,他们在中国“粉丝”心目中的形象也是一落千丈。

  当然,那些支持“港独”“台独”的艺人下场也无二致,还记得支持“占中”的黄秋生、辱骂内地人的杜汶泽、唱台湾“国歌”的张惠妹、涉嫌“台独”的周子瑜吗?殷鉴不远,好自为之,越是知名艺人越需严格约束自己,若是打着“明星”“自由”的招牌为所欲为,那么产生的苦果也只有自己吞。(中国西藏网 文/苏文彦)

胡军手持金佛和哈达,图片来源网络。

梁朝伟、刘嘉玲婚纱照,图片来源网络。

胡军手持金佛和哈达,图片来源网络。

胡军微博晒出一家四口朝圣照片,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