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党性就要大讲特讲 意识形态领域要强化问责

作者:杨月 李正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25 14:30:35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杨月李正穹)近日,被称为“任大炮”的知名地产商、网络大V任志强再次“开火”,却遭网友一致“炮轰”:在评论与“党媒姓党”相关的新闻时,他在微博上大唱反调,“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姓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等言论引发一片吐槽,尽管任志强迅速删除了相关微博,但仍有网友直言要给“优秀共产党员”任志强上党课。

对此,专家指出,新时期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大讲特讲党性、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讲清楚党性和人民性之间的统一关系,否则很容易犯方向性、根本性错误。僵化理论不仅损害政府公信力,还瓦解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和信心。因此,做好新时期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强化问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

探因:警惕空洞说教的“永远正确”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这里就能最直接的看出来,党性与人民性是统一的。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阐述过党性和人民性之间的关系,他说党性包含人民性的深刻内涵,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她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接受中国青年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常识问题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在朱继东看来,正是意识形态领域多年来存在的混乱、僵化等问题的反映,是某些人对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满甚至对抗的体现。

专家:党性就要大讲特讲 意识形态领域要强化问责

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与当地群众合影。资料图

究其原因,朱继东说,一是部分领导干部长期忽视意识形态工作,讲得少、不会讲。不少领导干部不学习、不研究,而是单调地重复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复述中央的文件,并且很多会议的讲话都是内容重复。二是理论工作不能直面现实,出现“内容空洞、苍白说教的所谓‘永远正确’倾向”,并被形象地概括为“精心准备讲废话,认认真真走形式”。三是一部分党员干部确实出现了党风党纪的问题,损害了百姓心中党的形象。

其中,空洞说教的顽症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些专家学者只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名言名句、中央文件的表述和用一些单调、枯燥的词汇来进行研究,写出来的文章虽然没有错误,却是“外行人看不懂,内行人不愿看”;一些年轻的理论工作者习惯于把别人的研究成果再加上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名言名句进行所谓的“再加工”,谈不上任何理论创新。结果造成基层干部、群众“一听政治就像催眠,一讲理论就想睡觉”,其危害可想而知。

危害:僵化理论损害政府公信力

“永远正确”倾向导致思想理论的僵化。朱继东以苏共为例,认为这种理论脱离实际、以僵化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的唯心主义方法论在社会主义历史上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危害,甚至有导致亡党亡国的危险,“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僵化。僵化模式导致了苏联意识形态领域空话、套话连篇累牍,一些领导人讲话的小册子印刷了几千万册都很少有人认真去读,形式主义愈演愈烈。这也是我们应该认真汲取的重大教训之一,决不能让类似的悲剧在中国重演。”他说。

另一方面,大话、套话、空话甚至假话盛行,导致一些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话越来越失去公信力,给国内外敌对势力以不少可乘之机。朱继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尤其是随着新媒体在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有的网络大V屡屡造谣攻击、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并多次挑起事端、制造群体性事件等;有的网络大V极力鼓吹西方的所谓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企图将改革变成改向、改制;还有的网络大V通过历史虚无主义、戏说等手法抹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瓦解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和信心。

专家:党性就要大讲特讲 意识形态领域要强化问责

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传播网络谣言。资料图

其实,根据朱继东的观察,这些以“意见领袖”自居的名人、学者、网络红人等成为传播错误思潮的主力,而其言行背后大部分有着明显的利益之手在操纵,从国外一些有政府背景或被政府暗中支持的企业、基金会和机构对中国几家有较大影响力的商业网站的积极活动中可看出一些端倪。

对策:增强政治定力 给商网上党课

“为何任志强发言如此猖狂?他所在的党组织哪去了?明显的管理缺位!如果对意识形态能力不过关、意识形态工作不达标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权,那他们怎敢放松?任志强事件应成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试金石。”朱继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要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首先就要把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起来。他认为,意识形态能力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言论是否得当、实际工作中言行是否一致,就是意识形态能力的表现。

习近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2015年,意识形态工作第一次以责任制的形式被写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各级党委必须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加强自身的理论武装。朱继东认为,对于一些公然发表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论的党员,不仅要严肃处理其本人,而且要追究其所在的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只有切实将意识形态问责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其次,要认真解决好“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问题。朱继东认为,前些年在意识形态领域之所以被动,就是不少党员干部面对错误思潮时不敢于斗争,躲在一边看热闹,更有人左右摇摆甚至为虎作伥。一方面对于那些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态度暧昧的党员干部要监督、曝光,另一方面对于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同志要给予表扬、积极声援。“总书记告诉我们要有政治定力,就是只要做的是对的,就不怕非议,坚持到底。意识形态斗争就是这样。”朱继东说,只要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都主动发声、不畏压力、敢于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意识形态反击战的彻底胜利。

最后,必须重视新时期的舆论工作,让主流媒体更好看,让商业媒体讲党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任志强这样的公众人物,同时又是共产党员,公开发表一些与党和政府既定政策相左的言论、思想,需要依据党纪、党规进行相应处理,同时还需要发动舆论的力量,与之辩论,通过讲逻辑、讲事实的方式,在理论上驳倒其观点,以正视听。

朱继东则进一步指出,对一些商业网站对错误言论不但不禁止,反而加精、置顶、推送的行为,要深刻总结、反思近年来新闻出版行业盲目市场化、迷信市场化的得失,彻底纠正“一切靠点击率(发行量、收视率)说话”等错误思想,尤其是加大对那些为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论提供平台或阵地的网站的监管力度,使新闻工作者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