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字职责的四个“高度统一”

作者:宾语 来源:南方网
2016-02-25 14:37:12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提出48个字的要求: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习总书记强调这48个字,是党的新闻宣传理论的内核,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与发展,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定位和明确要求。这48个字是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高度统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度统一,对内凝心聚力与对外沟通世界的高度统一。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党性与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也就是坚持党性,因此必须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正因为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才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正因为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由习近平担任起草小组组长的十八大报告才能够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因为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才会提出“共享”的理念,才会把“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作为考量标准……

然而,针对习总书记强调的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问题,网上也有一些稀少的声音,认为媒体都姓党了,把人民放在了什么位置。有这种疑问的,要么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无知,要么是把党性与人民性有意割裂开来。长期以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规划,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梦想,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只有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才能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万众一心行走在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上。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是高度统一的。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表后,有人担心,媒体都姓党了,是不是就不让舆论监督了?这同样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无知和对总书记讲话的误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展示日新月异的城乡发展变化,展现人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是正面宣传的根本要义,是新闻舆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在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同时,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对于假恶丑的东西,要毫不留情地给予揭露与鞭挞,决不沉默失语。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一些自媒体为了点击量的“需要”,一味追求眼球效应,捕风捉影者有之,无中生有者有之,移花接木者有之。一些媒体为了迎合所谓的大众情绪,跟风炒作,推波助澜,记者不到现场,不亲自核实,就根据“网曝”想当然出一篇篇耸人听闻事后又被反转的的“假作”。对于这样败坏风气、没有底线的“监督”,当然不能听之任之。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像今年春节期间疯传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热帖”,已经被证实是彻头彻尾的虚假内容。如果没有媒体不加核实的跟风炒作,如果记者在写稿前能亲自核实一下,这个虚假帖子还能被炒得沸沸扬扬吗?对此,总书记强调:“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习总书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高度统一。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习总书记自己就是新媒体的应用与实践者。在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习近平通过远程指挥系统同正在河南兰考县农村进行基层干部作风调查的记者视频连线;在人民日报社,习近平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祝福,亲手点击键盘,在“两微一端”发布了问候语音;这两年,单是他带火的热词就有几十个,“中国梦”、“新常态”、“一带一路”、“底线思维”、“APEC蓝”、“乡愁”、“精准扶贫”、“年轻人不要总熬夜”、“蛮拼的”、“点赞”、“朋友圈”、“命运共同体”、“老虎、苍蝇”……习式热词引领着网络热词的新常态,也在改变着中国和世界。

习总书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对内凝心聚力与对外沟通世界高度统一。国际话语权是国家间以国家利益为目的,发表自己观点、立场的权利。话语权争夺,是各国文化软实力的比拼。战争年代,毛泽东坚持一手抓军事斗争,一手抓舆论武器,强调“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现如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枪杆子”与“笔杆子”的竞争,美国因为有着“枪杆子”的绝对优势,才能肆无忌惮地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海上霸权,因为牢牢地把“笔杆子”攥在手中,才能向全世界推行它所谓的“普世价值”。

近年来,习总书记再三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13年,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14年7月,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希望志愿者们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去年,习近平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希望海外版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时,通过视频连线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负责人,希望他们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客观、真实、生动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外国观众更多更好了解中国。在随后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

总书记再三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有着良苦深意的,他也在多次的出访中,饱含深情地讲述“中国故事”,用最具温度的语言,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特色”。2016开年首访中东,习近平讲述的中国故事、传播的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文明、开放、热爱和平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新的形势下,新闻舆论战线要以48字职责为指针,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全面提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十三五”崭新开局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南方网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