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发展新理念 加强城市规划建设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5 15:57:35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进入21世纪,城市已成为人类进步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和动力。

改革开放三十余载,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尤其是中国城市的发展与变化。我国城市化高速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极大地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我们对城市存在着一些理解误区,对城市理论的研究滞后于城市发展,从而暴露出规划不科学、定位模糊、文化传承断裂、产业结构雷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单纯追求经济发展等诸多问题,也带来不少的负面影响。

如何应对城市化挑战,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科学发展,已成为一项重大课题。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习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目前我国已进入了城市化加速发展时期,各种矛盾和冲突日益尖锐,迫切需要正确的理论进行指导,同时城市规划建设实践也迫切需要总结,提升到理论的高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出台顺应了时代的需要,对处于加速时期的城市化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也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重大历史性课题的最好回答。

文件提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探索城市发展新动力。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引领城市发展,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发展新动力,完善发展新机制,推动城市建设全方位创新。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开创城市发展新格局。从区域、城乡整体协调的高度确定城市定位、谋划城市发展,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抓好薄弱环节,防止“木桶效应”,同时促进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的互联互通,形成各区域协同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城市发展新特色。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问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是维持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群众对空气新鲜、饮水干净、食品安全、环境优美的城市规划建设强烈要求,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民生期盼。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打造城市发展新高地。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紧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区域发展战略中谋划自身发展,提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效率,加快培育综合竞争优势,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分享城市发展新成果。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的问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用的要求,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份文件的出台,为我们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要把《意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各项政策措施、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城市化现代化建设,谱写城市发展新篇章。(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