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各方对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达成广泛共识

作者:王旭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5 19:38:54

中国日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王旭 郑晨)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各方对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达成广泛共识。

有记者问,你能否介绍一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高官会有关情况?

华春莹说:“2016年2月24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海南三亚与泰国外交部副次长维塔瓦共同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高官会,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高官与会。会议重点为3月下旬即将举行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做准备。”

华春莹透露:“刘振民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澜湄合作已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取得重要进展。去年11月,澜湄合作首次外长会在云南景洪成功举行,正式启动澜湄合作进程。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澜湄合作开局之年。首次领导人会议对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具有建章立制、开篇定调的重要意义。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确保领导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为促进湄公河次区域发展、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华春莹强调:“湄公河五国高官高度评价澜湄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赞赏中方为该机制建立和发展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愿支持和配合中方开好首次领导人会议,推动澜湄合作迈上更高台肌为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以及南南合作贡献力量。高官会重点就首次领导人会议成果进行深入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