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作者:周栋梁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6-02-26 01:28:39

郭声琨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2月25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张建鑫 摄

郭声琨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国警察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周栋梁报道: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5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孟建柱同志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侦查打击、深化重点整治、加强防范治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会议通报了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分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面临的形势,提出了补齐短板、加强和改进打击治理工作的措施。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延长至今年底,努力实现电信诈骗案件、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的目标。

郭声琨指出,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各地迅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工作措施,开展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迅猛上升的势头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仍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强化责任、强化措施,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展蔓延势头。

郭声琨要求,要坚持主动进攻、保持严打态势,针对电信网络犯罪跨国跨境跨区域非接触式特点,不断创新侦查打击方式,建立科学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侦查、高效打击处理的工作新机制,坚决把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要着力提升打击实效,做到既捣窝点,又打链条;既打境内地域性职业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又打在境外活动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既打电信诈骗活动,又打周边灰色产业群。要深化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警务合作,深化专案侦查,坚决将犯罪嫌疑人和幕后组织者抓获归案。要强化合成作战,提高办案效率,并尽快研究出台相关司法指导意见,为执法办案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郭声琨强调,重点地区整治要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负总责,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打击整治,限期改变面貌,确保年内涉及本地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90%以上,坚决拔掉一批地域性职业电信诈骗犯罪的“钉子”,坚决扭转重点地区输出犯罪危害全国的状况。要以综治问责推动治理工作,对整治不力、成效不明显、犯罪活动依然猖獗的地区,要报中央综治委予以挂牌整治。

郭声琨要求,要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快速响应、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防范治理工作机制,坚决堵塞监管漏洞,最大限度挤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空间。要尽快建立涉案账户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第三方支付账户管理和资金流快速查询反馈制度,建立网络改号诈骗电话拦截阻断和快速通报关停制度,最大限度避免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要依法、主动、及时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周边灰色产业,提升打击治理“伪基站”、“黑广播”实效。要建立健全经营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因使用非实名银行账号、对公账户、POS机等给群众造成损失,相关企业或人员存在明显过错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其行政、刑事责任。要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专项行动成效,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主持会议。公安部、中宣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最高法、最高检等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发言。部际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到县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