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竞争力排名揭晓 中国排名上升2位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26 14:50:08

《经济日报》北京2月25日讯记者徐惠喜报道:25日,由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5)》显示,2014年,挪威、瑞士、德国排在前三位,中国排名第八十五位,比2012年排名上升2位。

报告显示,排名前30位的国家中,有17个国家是发达国家,比重占到56.7%;在排名前10位的国家中,有7个国家是发达国家,比重占到70%。环境竞争力较低的国家基本上是发展中国家,这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环境保护投入、环境有效治理、环境技术水平等各个方面存在差异。

2014年中国环境竞争力得分为48.3分,在全球133个国家中排在第八十五位。其中,资源环境竞争力排在第八十四名,生态环境竞争力排位第一百二十八名,环境承载竞争力排位第九十一名,环境管理竞争力排位第八名,环境协调竞争力排位第九十五名。亚洲共有39个国家纳入评价范围,日本、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的环境竞争力为亚洲的前三位,中国处于第十七位;在二十国集团中,中国排在第十四位;金砖国家中,中国排名第二位。

报告评价认为,在参与全球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实践中,中国政府在提升环境竞争力方面的政策思路、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决策改善、非政府组织在环境保护和公众参与方面的作用以及全体公民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等方面都有了显著进步。中国在提升环境竞争力的过程中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路径,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