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放习近平赠送的“和平尊”

作者:Amy He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6 12:40:11

2月25日,联合国将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赠送联合国的和平尊正式安放在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就此举行招待会,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及副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级以上高级官员、联合国艺术品委员会成员等100余人出席。

刘结一大使表示,和平尊寓意深刻,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以及对联合国未来的美好祝福。“尊”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隆重的礼器,和平尊以中国古代青铜器中的“尊”为原型,采用景泰蓝工艺,由70名艺术大师建造专用熔炉,历经100多道工序、一万多个工时精制而成。尊体“中国红”主色调代表着喜庆和尊贵,尊身七只和平鸽代表着联合国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70年。我们希望通过和平尊传递各国人民维护和平、建设更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所强调的,我们要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愿同联合国会员国继续共同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各方均高度评价习主席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以及和平尊的精美工艺和丰富内涵。联合国艺术品委员会主席、副秘书长高须幸雄代表联合国在招待会上发言表示,联合国对习主席以和平尊纪念联合国70周年深表感激。希望各国驻联合国的外交官、联合国工作人员以及游客们在欣赏这件精美艺术品时,既要领略和平尊丰富的涵义、精美的设计、优秀的传统工艺,也要思考和平尊传递的和平信息,从人类追求和平的梦想中得到启迪。

和平尊系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赠送,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工艺美术集团制作。习近平主席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出席了在联合国举行的赠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