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春·变化·乡愁”中感知美丽中国

作者:何双江 来源:央视网
2016-02-26 19:48:58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全国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支持、央视网主办的“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主题征集活动,于2月5日正式启动。活动开展以来,在成千上万的微视频作品中,全国网民分享了2016年新春返乡见闻、家乡新变化、城乡新风貌、新年心愿等。诸多走心的视频作品,打动了无数网友,赢得不少点赞声。

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春节,家是最温暖的信仰。奔走千万里,绵延千百年,神州大地上的城镇与村落,就是中国人“心”的归宿。2月7日至13日春节假期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7%。这一山一水,这一程一路,拍到的是家乡的变化,听到的是逐梦的脚步。

草根视角,民间表达。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话说,“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些网友作品扎根现实土壤,记录真切人生,在风格迥异、水平参差的原生态视频中,记录着他们眼里的“大美中国”。

在江苏淮安王华的镜头下,春节里大家对家乡感受最深的便是两个字,“变化”:有城市刚刚开通的有轨电车,有春节期间重回舞台的非遗文化,亦或是丰富的文艺表演。“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春节和爸妈团圆,这个小小心愿,很多年没有实现。”音乐制作人马健南的一曲《春节的心愿》,则唱出了无数游子的乡愁。今年40岁的穆向东选择记录的大“排街”,是绥阳县蒲场镇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来自镇文广站的彩龙队、商会的古装戏曲队、舞狮队、腰鼓队,乡村社区的秧歌队,在全长2公里的街道上一路欢腾狂舞喜迎新年,吸引了上千名群众驻足观看……这些具体而微的细节,折射的是中国的“变化”,承续的是华夏的“乡愁”。

这变化,有“三年之约”;这变化,有“追梦之旅”。一段段视频,一幅幅画面,激荡着家国情怀,洋溢着生活之美。在民俗传统中,凝聚中国力量;在生活变化中,描画美好愿景;在礼乐文化中,荡涤疲累心情;在阖家团圆中,感受时代温馨。在每一个视频作品背后,是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是感动于美的心。这镜头下的热土,处处见证着中国的环境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百姓之美。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千门万户的变化,就是中国的变化。千灯万盏的祝福,就是中国的祝福。“新春·变化·乡愁”,不仅是爱的集结号,更是真实中国的镜像——中国的农村,不在虚假的“上海女孩事件”里,而在有视频有真相的镜头前;中国的变化,不在抹黑者的偏见里,而在热气腾腾的乡风民俗间。天南海北,长城内外,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美丽中国”的投影;有华夏热土的地方,就有“美丽中国”的说明。

从“新春·变化·乡愁”中感知美丽中国,聆听变化的岁月与家乡,感受梦想的温度与激情。

专题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传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