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习近平治国理政这三年的“八大实事”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2-26 23:05:16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行事风格,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当断即断,说干就干,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开辟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距离实现中国梦越来越近。笔者从一个平民的视角观察,习近平治国理政三年多,主要办成了“八件大事”,也是“实事”:

一是“正风反腐,抓铁有印”,党风和社会风气出现好转。

“不信清风换不回”。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党风和社会风气出现明显好转。这主要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的反腐决心和有力的反腐举措,正风反腐,抓铁有印;打虎拍蝇,频频出手;巡视利剑,威慑常在;海外猎狐,天网恢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压缩了腐败存量,遏制了腐败增量。特别是对贪腐高官的查处引人注目,“打虎上百,形形色色”,全覆盖,无禁区,没死角,全国31省市区没有空白点,“不定指标不封顶”,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有效抑制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以致有学者发出 “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的赞叹,这种反腐力度的确翻遍二十四史都难找到。

二是“改革攻坚,全面开花”,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得到激发。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和活力源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说:“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五位一体”的全景式改革,现在已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大好局面。

三是“依法治国,大幕拉开”,安定有序的法制环境正在形成。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习近平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法治中国的新天地。

四是“全面小康,扎实推进”,百姓热盼的共同富裕越来越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强调,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充满希望和期待。

五是“党群关系,更加紧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卓有成效。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2013年6月开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2014年 10月教育活动胜利收官,长效机制相应建立。习近平强调,“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六是“文化建设,守土尽责”,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三年来,文化发展硕果累累,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七是“运筹帷幄,从严治军”,人民军队更加强大。

“兵者,国之大事”。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十八大以后,习近平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并强调,“全军要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他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军队改革,说干就干,实现军队战斗力整体跃升。

八是“外交战线,风风火火”,今日中国让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十八大以来还有一个新气象,就是外交战线风风火火、好戏连台、热闹非凡,周边外交、双边外交、主场外交、大国外交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提高了中国的影响力、话语权和国际地位,让世界刮目相看。习近平内外双修,兼善天下,风尘仆仆,频繁出访,播散友谊的种子,足迹遍及五大洲,致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看到一个亲诚惠容、和蔼可亲的中国。他柔中有刚、绵里藏针,一再申明中国和平发展的原则底线,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表现出坚硬的政治风骨。

“光阴荏苒,流年似水”。习近平治国理政这几年,尽管时间不长,却成效显著,社会更加安定和谐,百姓的满意度明显上升,政通人和,百业俱兴,国利民福,天下归心。大家深切感到,有“习式新政”的雨露滋润,老百姓今后的日子会更好,中国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