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钱景”如何?财政部长楼继伟和央行行长周小川给出答案

作者:李延霞、韩洁、姚玉洁 来源:新华社
2016-02-27 07:57:49

新华社上海2月26日电(记者李延霞、韩洁、姚玉洁)2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G20中国年的第一场重量级财经高官会议,有关中国经济的话题备受关注。中国“钱袋子”主管——财政部长楼继伟和“金融掌门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针对舆论关切作出了回应。

推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还有空间

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结构性改革无疑是G20各成员共同关注的话题。此次会议上,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备受关注,各国期待能从中分享更多“中国机遇”。

楼继伟说,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特别关注改革顺序和配套政策。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如果有空间,要先选择带有扩张性、见效快的措施,如简化行政审批、针对性减税、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等。

“中国目前推动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还有空间,今年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楼继伟说。

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状态

当前,日本、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也在释放实行负利率的信号。在此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如何走备受外界关注。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央行首次明确,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周小川表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国内货币政策的制定更重要的还是考虑中国宏观经济的情况,不会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