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医生在南极种出蔬菜(图)

作者:石鹏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2016-02-27 07:58:40

厨师私自摘黄瓜 让他很生气

“因为是自己亲手培植的,所以我对蔬菜都非常有感情。”王征说,有一次,厨师没有通知他,就私自摘了黄瓜,让他很生气。为此,吃饭的时候,王征就对大家强调,蔬菜的采摘有严格的标准,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例如,白菜和生菜要长到15厘米以上才能采摘,否则会影响生长。黄瓜则要长到15厘米左右就采摘,否则是浪费。如果超过了15厘米还不采摘,会影响其他黄瓜的正常生长。

国外科考队员很羡慕 常来蹭饭

蔬菜的培植成功,使得考察队员们的伙食有了一定的改善,对队员们提高体质也有帮助。另外,空闲的时候,从外面的冰天雪地里回来,能够看到一屋子的绿色蔬菜,那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在蔬菜温室实验室坐坐,听听音乐可以放松心情。

“在南极一天做四顿饭。”王征说,南极食物全靠外来运输,肉类居多,蔬菜很缺乏,中山站成功培植了蔬菜,让很多国外的科考队员羡慕不已。因此,他们常来中山站蹭饭。

江西医生创造中国第一

南昌大学教授、国家极地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余万霰告诉记者,这是中国南极考察历史上第一次能吃上新鲜蔬菜,其栽培出自江西医生王征之手。从此,江西医生又创造了一个中国第一。

“中国南极考察站可提供新鲜蔬菜引起国际上关注,因为南极可自产蔬菜意味着这个国家在南极健康生存能力走到了世界前列,可以大大延长人类在南极的健康居住时间。”余万霰教授告诉记者。

文/图 金官 江南都市报记者石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