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今年经济发展须搞清八大问题

作者:王斯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27 10:00:42

2016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开局之年。在此“双开局”的重要节点,一年一度的党政智库界重要会议——“2016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于26日在上海落幕。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政府政策研究机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近300多名代表就2015年政策咨询工作成效与经验展开交流,并对2016年的政策咨询重点议题进行展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的主旨报告是备受期待的“重头戏”。2016年,政策咨询工作有哪些需要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议题?广大智库应该向哪些方向集中发力、贡献良策?在2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上,他明确点出了八大重要课题并作详细阐释。

●宏观经济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伟指出,我国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不平衡,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表现为供给不能适应需求的重大变化而做出及时调整。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我国当前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供需矛盾和结构失衡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但要注意不能把供给侧改革泛化,要把供给侧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与相配套的改革调整区别开来,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区别开来,与具体产品的升级换代区别开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丰富,今年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既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内容,也包括很多政策调整内容。

●2016年国际经济走势

回顾2015年世界经济,发达经济体总体继续好转,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持续减速。中国外贸出口也下降了1.8%,但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中国商品在总体上仍然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仍然被国际投资者看好。

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发展风险增高,变数加大。我国要把握好资本账户开放的节奏,实现人民币汇率有序调整,稳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稳定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

●化解过剩产能

2015年年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作为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最近,国务院研究出台关于钢铁和煤炭业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不少化解产能的政策措施,但是,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什么是“管用的”退出政策?化解产能过剩的目标何在?哪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需要政府推动,哪些行业可以依靠市场化解?

●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主要风险

金融风险是今明两年风险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金融领域值得关注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银行体系风险压力巨大;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不容小觑;民间金融风险快速上升;跨市场、跨行业的交叉风险很难防范。

●房地产“去库存”及化解潜在风险

我国房地产“去库存”任务相当艰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更为明显。在此情况下,必须高度关注两大风险隐患:首先,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很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进而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影响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其次,要防止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和去库存压力加大,导致金融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增大。

●发挥好社会政策的托底作用

完善社会政策体系是保障民生、防范社会风险、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高度重视下列政策研究:就业风险防范问题;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完善问题;加强公共服务体系改革研究;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构建竞争力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

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竞争力,需要尽快构建符合我国发展阶段和国际贸易规则的、以提高竞争力为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其关键环节主要有:如何提升我国农业的基础竞争力;如何提升我国农业的非价格竞争力;如何提升我国农业的供应链竞争力;如何提升我国农业的政策竞争力。

●把创新作为培育新增长动力的根本途径

要全面客观地认识创新发展,增强改革的定力和信心;要依靠新理念、新政策实现创新发展,防止以创新发展之名行盲目投资之实,继而形成新的经济风险;要夯实创新发展的根基,对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工业技术基础、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产品质量等基础性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要抓住创新环境方面的关键问题,集中精力,重点突破;要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企业创新机制。

(光明日报上海2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